Persecution 全球 | 3-7-2022

置身暴行肆虐的世界 - 從受逼迫基督徒學習的7門課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全球 / isvisible: true
鋪天蓋地的暴行彷如滾滾江河,隨時吞噬我們。

然而,對於阿富汗、北韓、尼日利亞、伊朗、巴基斯坦等眾多國家因信仰而受苦的基督徒來說,暴行並不是新奇的事。

我們受逼迫的弟兄姊妹每天都置身於暴行的威脅中,他們身上的傷疤和傷口就是明證。從他們的順服和行為,我們可以學到,在一個暴力充斥的世界該如何自處。通過他們,我們可以學到如何心意更新變化,更靠近耶穌。

我們可以受教於受逼迫教會的 7門功課:


1. 凡事謝恩

當暴力越發逼近時,我們的焦點放在哪裡 - 是施襲者抑或是自己的恐懼?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 5:18,保羅寫道:「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我們希望為可怕的事情尋找答案,但聖經教導我們要謝恩。在艱難險阻中,「讚美」至關重要。

寶兒*是一名生活在北韓的秘密信徒,她和丈夫因為一本聖經而被捕並流放到一個偏遠的村莊。在那裡,她帶領一個小小的家庭教會。她每天總是餓著肚子在田裡幹活,如果沒有完成當天指定的工作便要受罰;如果她的小教會被發現,等待著她的可能是監禁、酷刑甚至死亡。

然而每一天,寶兒總是感恩,她說:「感謝天父為我們成就了大事,預備生命。我們領受了祂奇妙的恩典,深深體會到祂的話:『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對於寶兒來說,只要能認識耶穌的話語,就足以心懷感恩。
 


2. 拒絕被恐懼所勝

當暴力事件頻繁地出現在社交媒體和電視屏幕時,恐懼會抓住我們:我的孩子安全嗎?我居住的社區安全嗎?鄰居被歹徒入屋行劫,下一個是我嗎?暴行是一把兩刃劍,可以令人消磨志氣,也可讓我們更親近耶穌。

哥林多後書 12:9 顯明了神的應許:「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們不住地對抗恐懼,它或許偶佔上風。但此時,正是我們投靠神、將主權交給祂的時候了。我們可以將恐懼、盼望和生命交給祂掌管,我們知道這是最穩妥的。

蘇巴斯*為了信仰入獄。在印度,「誣告」往往是非信徒令基督徒閉口的一個簡單方法。面對 3 年刑期,蘇巴斯沒有被恐懼所勝,他讓神繼續通過他工作,在獄中他帶領了 11 個人信主。

恐懼、不安、焦慮令人喘不過氣來。但當我們順服主時,我們會找到世界所不能給的平安。
 


3. 依靠主

我們依靠什麼人或事來救助我們呢?政治嗎?政策嗎?我們自己的力量嗎?世上一切都會過去,只有凡事依靠神並信靠祂,我們才會有穩固的根基。

假如這,會怎樣?假如那,會怎樣?假如⋯⋯可以是沒完沒了的。約翰福音 14:27,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當我們依靠自己時,伴隨著的是無數個無眠的夜晚。然而,每天披戴著主賜的平安,心靈就得安撫平靜。當我們全然信靠神,領受祂的應許時,就能放下纏繞我們的憂慮。

我們不能預知未來。當塞西莉亞*與電話那頭的丈夫說「再見」時,不知道這是他倆最後一次的對話。他在敘利亞因信仰成為了目標並遭殺害。塞西莉亞難以接受他死去的事實,更不知日子該如何走下去。一家人頓時失去了供應全家所需的支柱。縱使悲劇發生,她在神裡面找到了平安,她說:「我決定要緊靠耶穌」。

 
今天,世界各地的基督徒為了信仰而受到壓力、逮捕、攻擊或殺害。

通過每月捐獻,你可以幫助這些家人得到重要的支持和緊急救濟。

每月捐獻


4. 勇敢地邁出下一步

很多暴行都是盲目的和令人心碎的,我們一旦對可能發生的事心生畏懼,信心便開始凋萎。我們會迴避挑戰、裹足不前,停留在懼怕的光景,惶惶不可終日。然而,神的心意是要我們茁壯成長。

哥林多前書 16:13,保羅寫信給崇尚享樂主義的哥林多教會:「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這是我們的生活寫照嗎?我們是否勇敢並堅穩地過著充滿信心的生活?有時我們會因為害怕暴力(或某些事情),連踏出家門都感到猶疑。神卻命令我們要剛強,要作大丈夫。

塔利班於 2021 年 8 月重掌阿富汗的控制權,6個月後頒佈法令,女性須止步於小學教育。對於這項嚴苛的法令,該國教師法茲莉亞*姊妹不肯妥協。違抗塔利班意味著一旦被抓,她可能會被處死。她帶著侄女、侄子和她的7名學生逃離祖國。她縱成了難民仍繼續在異鄉教導他們。當被問到,她離開熟悉的地方重新適應新的環境,到底力量是從何而來時,她眼中含淚,指向天堂。
 


5. 為你失去的悲傷

神看到你悲傷,祂就在你身旁。我們都不善於與悲傷打交道,總希望能盡快平伏情緒,讓生活從回正軌。然而,當暴行影響到我們的生命時 - 有時我們會震驚不已 - 神告訴我們要悲傷。

在馬太福音 11:28,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耶穌並沒有說:「到我這裡來,我可以立刻解決你的問題。」祂說:「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悲傷是治愈過程的一部分。神看顧著我們,知道我們背負著什麼。祂知道我們疲憊困頓、背負重擔。我們住在暴行充斥的世代,活在暴戾的人中,我們各自有傷心難過的事,然而,我們可以在祂裡面得安息。

扎比*擔心人身安全故捨棄一切,逃離阿富汗。她現在身處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陪伴她的是未知的將來。扎比捨棄了驕人事業、一群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她深愛的家人。用她自己的話:「我感到很孤單。」儘管前路難料,她容讓自己為所失去的一切悲傷。即使悲傷,神仍與她同在,關心她、愛她。
 


6. 饒恕你的敵人

就像主饒恕了我們一樣,我們也當饒恕他人。太難了吧,不是嗎?當我們受委屈時,饒恕二字談何容易。有時,我們甚至不想去饒恕,對傷害我們的人會有一種莫名的權力感。但此時不要忘記,耶穌並沒有把我們的罪繼續壓在我們頭上。祂饒恕,祂也吩咐我們要饒恕他人。

只要我們允許,仇恨便會迅速醞釀。當有人敵擋我們、蓄意傷害我們或我們所愛的人時,我們只想以牙還牙。但耶穌在馬太福音 5:44 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亞布達*是一名住在非洲之角的基督徒,那裡的極端組織和人們視基督徒為背棄先祖的異教徒。由於亞布達是一個跟隨耶穌的人,他被一個穆斯林極端組織襲擊,失去了他的左臂。他震驚不已,情緒大受打擊。然而,亞布達選擇留下來。今天,他公開地見證耶穌,宣揚愛而不是仇恨。他甚至公然地走到吸毒者聚集的地方,向他們分享自己在基督裡找到的喜樂。離開是容易的,但愛使他留下來,愛令他饒恕,而不是怨懟。
 

 


7. 堅持不懈

仇恨、逼迫和暴行會攔阻我們走該走的路。它會使我們質疑,怎麼有人可以做出這樣的事呢?我們感到了心碎,剩下的只有困惑和傷害。暴行所帶來的影響,可以令人失去動力。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賽道。希伯來書 12:2 告訴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我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但我們確實知道 - 在神那裡 - 沒有什麼是我們應付不了的。如果我們始終以信仰為基礎,以祂為我們穩固的根基,無論祂帶領我們到哪裡,我們都可以有信心往前走。祂希望我們過上豐盛的生活,不是關在鎖上門的房子裡,而是踏足到祂為我們準備的宣教之地。

即使在尼日利亞這樣的國家(幾乎每兩個小時就有一名基督徒因信仰而被殺),基督徒沒有停止聚會和敬拜。安德魯牧師的教堂被博科聖地燒毀,但他沒有任憑暴行和仇恨停止他們該做的事。相反,他在獲得幫助下重建了教堂。現在,它是一個比之前更強大的療癒和轉化之所。安德魯說:「失去一切之後,我們意識到除了神之外,我們一無所需。」安德魯牧師和他的會眾打算堅持下去。
*****

即使暴行猖獗,神仍與我們同在


摩西死後,神給了約書亞這個應許:「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 1:9)。神一直與我們同在。

在基督再回來接祂的子民回家之前,暴行依然會存在地上。敵擋它的首要武器就是禱告和我們與神的關係。

從尼日利亞的叢林到北韓的平壤,以致我們的家 - 神回應了世界各地的禱告,並且與祂的子民同在。

無論祂要我們往哪裡去,那怕有逼迫,那怕有暴行,要相信祂必與我們同在。

*出於安全考量使用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