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igeria | 26-11-2023

基督徒母親因捍衛被謀殺學生而被控褻瀆罪,面臨三年監禁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Nigeria / 尼日利亞 isvisible: true
一名尼日利亞五個孩子的基督徒母親未經審判已被拘留一年多, 11 月 27 日開庭審理,面臨最高三年的監禁,讓我們一起祈禱,為她伸張正義。

羅達·賈托是尼日利亞北部包奇州的一名衛生工作者,據報道她向同事轉發了一條「褻瀆」的 WhatsApp 訊息,並於 2022 年 5 月 20 日被捕。在訊息中,她譴責基督徒學生黛博拉·塞繆爾被殺害的事件(一週前,她因涉嫌褻瀆而被暴徒用石頭砸死並燒死)。

羅達在位於 Warji 地方政府區 Katanga 的家中被逮捕。後來一群暴徒前來想襲擊卻找不到她,繼而針對了附近的其他基督徒,造成至少 10 人受傷,財產受損。羅達的家人被迫逃離家園,如今住在其他地方。

2022 年 12 月,羅達被指控「轉發一段被視為褻瀆先知穆罕默德的視頻,意圖擾亂公共和平」。這些指控可判處最高三年監禁和/或罰款。

她的案件定於 11 月 27 日開庭審理,到時,她已被拘留 1.5 年。據她的律師 Joshua Nasara 向媒體表示:在此期間,由於可能發生騷亂,幾次保釋請求被拒絕。
 

有罪不罰文化

撒哈拉以南非洲敞開的門法律專家 John Samuel 表示:「羅達以和平方式合法行使了言論自由、宗教或信仰自由的權利。她僅僅因為分享譴責針對黛博拉的暴力行為的內容而被起訴,而在她被指控褻瀆 WhatsApp 的消息被披露後,當局卻沒有對那些參與暴徒暴力的人採取任何行動;也沒有對那些參與奪走黛博拉生命的暴民暴力的人採取行動。」

基督徒是尼日利亞北部的少數群體,他們的信仰面臨著持續的歧視和巨大的壓力,包括褻瀆和侮辱伊斯蘭教的隨意指控。根據《全球守望名單》的研究,尼日利亞排名第六,是耶穌的追隨者遭受最嚴重暴力對待的地方

Samuel說:「針對黛博拉和羅達的暴徒暴力行為的處理方式清楚地表明,尼日利亞部份地區的暴力肇事者有罪不罰的文化令人擔憂。褻瀆的法律定罪違反了尼日利亞憲法和國際人權標準,導致了暴徒暴力的增加。」
 

國際社會對褻瀆法日益關注

尼日利亞各地都有褻瀆法,在南部褻瀆罪會被判處監禁,但在受伊斯蘭教法管轄的北部 12 個州,褻瀆罪可能會被判處死刑。

歐盟和聯合國一再提出關注,並呼籲尼日利亞政府廢除這些法律。

 
請禱告
  • 羅達和她的家人在聽證會的準備過程中經歷基督的平安
  • 決策者將公正行事,釋放羅達
  • 求神改變尼日利亞政府的心,以放鬆其嚴厲和懲罰性的褻瀆法
請捐獻
  • 每160港元可以為4名受逼迫家庭的年輕人提供一個月教育經費,讓他們對未來重拾信心
  • 每490港元可以為2名因逼迫而流離失所的信徒提供生存所需的食物、藥物及其他緊急支援物資
  • 每380港元可以為3名曾遭受極端暴力的基督徒提供心靈醫治,讓他們重燃盼望

*當項目捐款籌募足夠時,你的捐款將轉到最需要的地方

請即捐獻: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