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North Korea | 17-12-2023

基督教在北韓的代價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North Korea / 北韓 isvisible: true
現居南韓的北韓老婦人英淑*說:「當時是一大早,母親正在做早飯,突然有人敲門。我穿著拖鞋拖著脚步走到門口,打開了門。隨即,五名警察闖了進來。他們沒有脫鞋!我很震驚。所有人都很害怕,給嚇壞了。」

在北韓,聖經是隱藏的寶藏,祈禱是黙黙無聲的,基督教歌曲是安靜頌唱的。北韓多年來位居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的首位,因為基督教被壓迫和厭棄。英淑亦因而遭遇不幸。

英淑不知道警察為什麼要毀掉他們的家、逮捕她的親人。她既害怕又困惑。

她說:「沒有人來安慰我。當他們搜查時,我們只得躲在角落。他們在尋找厚厚的書。我想也許其中一本書裡藏著一把槍,他們正在尋找它。」

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來是因為英淑家人的名字在逮捕名單上。她的父親和爺爺也在那天被帶走。

英淑83歲的爺爺否認了自己的信仰,並將一切歸咎於兒子。由於年齡原因,他被釋放。

英淑說:「他非常害怕。他是真正的秘密基督徒。我父親並非信徒,但他的名字在名單上。爺爺出於恐懼撒謊,把一切都歸咎於我父親。警察信了他的話,他就回家了。」英淑的父親被拘留下來。
 

「我們生活在恐懼中」

往後幾個月,一家人的生活十分艱苦。

 

「我們生活在恐懼中,在平壤美麗的房子裡,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

英淑
英淑回憶道:「我們生活在恐懼中,在平壤美麗的房子裡,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我父親在哪裡?他還活著嗎?他們會對我們做什麼?我們會被驅逐到政治集中營嗎?人人都知道我們背叛了國家。整個社會都背棄了我們。幾個月來,警察來審問我母親。她必須跪下來回答所有問題。」

六個月後,英淑的父親出人意料地回家了。只要看他一眼,就會發現關於集中營恐怖故事的真實。

「他骨瘦如柴,像一具骷髏。我父親是個活著的死人。他心情鬱悶,沉默寡言。被捕前,他有一份不錯的工作,是火車站的經理。現在,他是那個把行李帶到火車上的人。他也很害怕他們會再次來找他。」

父親的歸來也改變了爺爺。

「從再次見到兒子的那天起,他就沒有再跟他說話,一句話也沒有。他非常內疚,甚至無法有眼神交流。」

英淑說,她的父親從未談論過監獄裡的經歷,惟獨那一次:他被叫到集中營空地上,那裡還有大約140人站在那裡。他們也因為被認為是基督徒而被監禁,被列為基督教網絡的成員。

他告訴女兒,大門緩緩打開,所有人都被指示走到外面。當他們移動時,警衛喊著一些必須返回的人的名字。英淑的父親和大約一半的囚犯否認他們是基督徒 - 他們被允許離開,而其他不否認自己信仰的人則回到牢房,並將可能死在集中營中。

最終,英淑的全家(跨越四代人)被流放到一個偏遠的村莊被迫為政府工作。他們現在屬於北韓的「敵對階級」。


北韓火車司機
 

懸於天地之間

作為自由世界中的基督徒,我們常常認為踐行信仰的自由是理所當然的。與英淑的爺爺不同,我們可以在咖啡館裡自由閱讀聖經,甚至在街上唱讚美詩。但在世界的另一端,我們在基督裡的弟兄姊妹低聲祈禱,把聖經藏在地裡。

秘密信徒為了不被發現而採取的極端措施,以及被發現後所遭受的極端懲罰,都可怕地提醒人們,北韓不僅憎恨基督教,而且還對其感到恐懼。

在保羅奇蹟般地歸主後,當他在會堂裡傳講福音時,猶太領袖密謀殺害他。使徒行傳第九章告訴我們,他們日夜守在大馬士革城門口,要殺保羅。但保羅得知了他們的計謀,在夜幕的掩護下,他的追隨者把他放在籃子裡,從牆上放下了他逃走。

在很多方面,我們的北韓家人,如同英淑的爺爺一樣,生活在天地之間,就像籃子裡的保羅一樣,每天都在恐懼和不確定的背景下面臨生存和踐行福音的掙扎。

正如保羅在他的整個傳道生涯中所做的那樣,北韓秘密信徒體現了塵世的苦難,同時他們的心與天堂的應許相呼應,他們必須權衡自己的生活如何踐行他們的信仰。英淑的爺爺在說謊後變得面目全非;但不難看出他所處的困境。

 

「天父的愛是奇妙的,我們虧欠祂的愛。我要走這條信仰之路,甚至服從至死。」

北韓基督徒
北韓基督徒冒著一切風險跟隨耶穌。有時,故事的結局就像英淑家一樣。但其他時候,信徒能夠在「雷達」下飛行,冒著國家攻擊之苦去敬拜主。但這是值得的。用一位北韓基督徒的話來說:「天父的愛是奇妙的,我們虧欠祂的愛。我要走這條信仰之路,甚至服從至死。請告訴(那些不斷奔跑來幫助我們)神的子民:我們將在北韓踐行天父的愛。」

透過秘密網絡,敞開的門秘密伙伴正在幫助大約10萬名北韓基督徒,為安全屋的北韓脫北難民提供重要的食物和援助、住所和門徒訓練,並透過國外的無線電廣播進行培訓。

*出於安全考量使用化名;上圖僅供參考
*註:英淑的故事是由數則見證併合而成 - 代表著北韓秘密信徒的真實經歷
 
請禱告
  • 為北韓基督徒的安全和保護禱告
  • 為穩固的地下教會禱告,縱有逼迫,信徒的信心變得更加強大
  • 當地伙伴冒險服侍並幫助脫北信徒,為他們祈求安全和勇氣
  • 為農作物的豐收禱告,願我們的家人有食物可以生存並與他人分享
  • 願北韓人民早日自由,睜開眼睛,認識主耶穌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 北韓地下教會常作準備,把握機會向家人和朋友分享福音,訓練主的門徒
全球守望名單 2024

最新的《全球守望名單》將於 1 月 17 日發佈,報告調查結果以及受逼迫基督徒的第一手故事。標記你的行事曆並與你的教會分享,讓我們一起為受逼迫的家人帶來改變。

訂閱:每週禱告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