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udan | 7-8-2023

蘇丹衝突升級,基督徒危險加劇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Sudan / 蘇丹 isvisible: true
蘇丹爆發武裝衝突已近4個月,被殺人數以千計,無數人流離失所,對生活本來已不容易的基督徒而言,猶如雪上加霜。我們從該國收到的最新消息,包括7名修女如何在苦難中彰顯主的同在。

四月份爆發的衝突持續惡化,令基督徒面臨更大危險。

這場危機已造成至少3,000人死亡,超過300萬人流離失所。敞開的門東非研究專家菲奇利*匯報:「局勢持續惡化,蘇丹人民正在受苦。看來,戰爭不會在短期內結束。」

交戰雙方「蘇丹武裝部隊」(SAF)和準軍事民兵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的停火協議並未落實執行,解決問題的希望渺茫。他們曾於2019年聯手推翻奧馬爾·巴希爾政權。然而,將 RSF 納入 SAF 指揮的計劃,最終釀成權力鬥爭。

衝突現已蔓延到首都喀土穆以南,影響到南科爾多凡州和青尼羅州,那裡有大量原是已經很脆弱的基督徒社群。許多人逃往南蘇丹,當地的主教們表示:「我們對(蘇丹)衝突所引發的國內外影響深感憂慮。」
  人道主義機構對蘇丹境內外數百萬流離失所者缺乏援助感到擔憂,現有的援助往往不能送達最需要的人手中。聯合國難民署表示,由於流離失所人數持續激增,而交付工作卻受制於不安全、交通不便和資金短缺,因此,受影響者的需求不斷增加,難民署對此越來越感到擔憂。
 

教會報告強姦、綁架和搶劫事件

自戰鬥爆發以來,超過165座教堂關閉,至少15座教堂被毀。教會還報告了強姦、綁架和搶劫等侵犯人權行為。一位當地伙伴表示:「如今許多基督徒仍活在戰區無法逃離,飽受痛苦。我們卻無法接觸他們,感到十分難過。」

 

「我們懇請世界各地教會不要感到厭倦,也不要忘記為蘇丹的情況祈禱。」

菲奇利
菲奇利補充道:「蘇丹基督徒尤其容易受到傷害,在戰爭中成為受害者。我們懇請世界各地教會不要感到厭倦,也不要忘記為蘇丹的情況祈禱。」

此外,穆斯林原教旨主義者也加入戰鬥,這場衝突可能令伊斯蘭主義者在蘇丹捲土重來。據報導,自4月衝突爆發以來,已有6千名伊斯蘭主義者加入 SAF。菲奇利證實:「我們的國內聯絡人表亦,伊斯蘭主義者公開要求百姓加入 SAF對抗 RSF。其他消息來源還提到,一些伊斯蘭主義者或維和人員是巴希爾政府和安全人員的前成員。」
 

7名修女服侍最弱勢群體

兒童、老人、殘障和病人等弱勢群體無法逃離險境,在一個衝突地區,7名修女正為他們提供食物和照顧。


一名修女正在服侍受衝突影響的家庭

一位當地伙伴的家庭得到了修女的幫助:「由於戰亂加上無人遵守停火協議,很多地方非政府團體根本去不到,大家都在挨餓。自戰爭以來,許多水井已經乾涸,修女們供應從井裡打上的清水,還每天借出發電機一小時,部份人就可以給手機充電。」

伙伴說,有一晚,孩子們問修女們可不可以和她們一起祈禱。鄰近一帶已經停電好幾個月,周圍漆黑一片,他們在黑暗中聚在一起,為蘇丹求平安。

一位修女告訴我們的伙伴:「我們奉差不是作說教者,乃是作傳道者:無論他們是否作基督徒,是快樂或悲傷的時候,我們都住在蘇丹人民當中。」

*出於安全考量使用化名

請禱告
  • 交戰各方能醒悟到動盪帶來的痛苦,願意尋求即時解決危機的方案
  • 援助能送達每一個需要的人,教會和基督徒有力量去幫助他人
  • 弟兄姊妹的安全和醫治,被綁架的人得釋放
每週禱告提醒

我們每週都會發送一封電子郵件,其中包含各地的最新消息、故事和最新動態,鼓勵你與受逼迫的家人一起祈禱;通知你可能感興趣的活動和資訊。

請即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