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烏克蘭 | 14-3-2022

烏克蘭的牧師談教會蛻變到作鹽和光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烏克蘭 / isvisible: true
請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緊張局勢緩和祈禱

烏克蘭的兩位牧師維克多·普寧 (Victor Punin) 和基思·丹尼爾 (Keith Daniel) 分享了在俄羅斯持續入侵的恐怖和騷亂中,教會如何繼續成為鹽和光。請繼續與他們一起為保護和結束戰爭祈禱。

維克多·普寧牧師在他所在的基輔看到神的手在作工。 他對敞開的門的聯繫人說:「此時此刻,我們看到了許多沒有爆炸的炸彈。我們有很多人在襲擊前不久被帶出危險的見證。此外,非常令人振奮的是,烏克蘭軍隊中的許多人都在請求代禱。」

儘管殘酷的戰事在他的國家肆虐,維克多和他的會眾仍在祈禱,他們確信祈禱必蒙垂聽。

維克多說:「今天中午 12 點,我們所有宗派一起祈禱。儘管很難親自見面,我們宣佈整個烏克蘭在一起祈禱。」


「教會現在積極宣教」


正如他的朋友和基思·丹尼爾牧師所說:「烏克蘭教會是祈禱的教會」。很明顯,聽他們的故事,他們也是服侍的教會,一個以宣教為中心的教會等等。至關重要的是,這是一個經過多年的發展和成熟的教會。 

基思牧師記得他在 1999 年作為宣教士第一次去烏克蘭 - 那是鐵幕倒下幾年後。他說,那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九十年代,到處都是植堂活動。這幾乎是一次復興。有很多外國的輸入,做了很多好事。有了這些新的植堂教會,許多年輕的牧師仍在學習訣竅。」

然而,以烏克蘭中部城市克里沃羅格為基地的基思牧師,並沒有將千禧年視為烏克蘭教會的黃金時代。當他 2010 年回到那裡領導門訓組織 Kingfisher Mobilising Centre 時,他對教會所經歷的轉變感到驚訝。
祈禱
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基督徒能超越兩國之間的任何衝突,建立愛與希望的橋樑。

他說:「我發現烏克蘭教會在很多方面都成熟了。教會現在積極參與宣教活動。」


「所有宗派分歧都已瓦解」

隨著衝突的黑暗再次降臨,這種成熟對烏克蘭的教會有利。烏克蘭各地的許多教會,準備在當前危機中發揮關鍵的人道主義和精神作用。

維克多說:「我們的人已經到全國各地提供幫助。他們做不同的事情:在基輔,他們幫助防空洞裡的人和獨自住在公寓裡的人 - 鼓勵他們並送去食物,滿足各種需求。許多人正在幫助難民越過邊境。」

維克多在談論他們的祈禱會時,很容易忽略「所有宗派」這個重要詞。當鐵幕於 1990 年首次落下並開始建立新教會時,基督教會的許多地方明顯缺乏團結。 基思回憶道:「在東正教看來,具有超凡魅力的福音派教徒大多是異端,被認為是奇怪的人。」

已建立的五旬節派和新建立的靈恩派教會之間也存在不信任。然而,這一切都改變了。另一場危機,促成了人們態度的最大轉變。
 

他說:「福音派總是稍微處於東正教的陰影之下。但自從 2014 年在頓巴斯地區爆發戰爭以來,他們就嶄露頭角,因為他們在社區中積極幫助。人們開始說:『哇,這些人的確是真正的基督徒!』主正在打破這些宗派壁壘,這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在我們的城市,他們經常聚會,一起吃飯,一起祈禱。人們現在互相尊重。我們開始看到彼此的心。」

維克多表示同意:「現在,所有宗派分歧都已瓦解。每個基督徒都以同樣的態度祈禱。 「我們專注於服侍和彼此鼓勵」

當你考慮到教會在當前混亂的環境下保持運作的困難時,祈禱和服侍的協調行動就更令人印象深刻了。 維克多說:「我們不能舉行任何主日崇拜,也付不起員工的工資。所以,整個教會的行政工作都垮了。我們的許多會眾選擇逃離基輔甚至烏克蘭。教會,作為一個行政機構,現在沒有工作,但作為一個關係機構,我們仍然在工作。

「每天早上我們都會聯繫教會裡的每一個人,詢問他們在哪裡,安全嗎?一切都好嗎?我們專注於彼此服侍,互相鼓勵。所以現在為了避難,有 11 個人住在我們家。」
 
禱告
神會挫敗敵人對烏克蘭的計謀。
雖然許多平民都在武裝自己,但維克多分享說,他認識的大多數基督徒都在避免任何暴力對抗。

「我想說,大多數基督徒不喜歡拿起武器或殺人。他們寧願完全離開烏克蘭。」


他的會眾感覺如何?

「這是我身邊的另一個奇蹟;我接觸的人都很平靜。我看到教會的人如此穩定,非常願意做點什麼。當然,總會有那些寧願先救己命的人。但令我驚訝的是,有多少人已經準備好為他人犧牲一些東西。」

對基思來說,從他在千禧年之前第一次踏足這個國家,烏克蘭的教會經歷了一次美麗的蛻變。 「這是一個非常成熟的教會。他們能夠自我支持和宣教。我認為烏克蘭教會可以教導西方教會很多東西。」

敞開的門目前在烏克蘭沒有工作,因為該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宗教自由。然而,我們十分關切這入侵烏克蘭事件中人們的福祉和安全,並密切關注當地局勢。我們將繼續分享最新的消息和祈禱請求,幫助各地教會為烏克蘭和那裡的基督徒祈禱。

請禱告
  • 祈求和平。祈求暴力和緊張局勢結束,各方領袖尋求外交與和平,讓所有信仰的人都能在自由與和平中生活。
  • 為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基督徒祈禱。他們能超越兩國之間的任何衝突,建立愛與希望的橋樑。祈求神幫助人們克服分歧,讓所有人都能見祂的能力。
  • 為俄羅斯和俄羅斯控制下的烏克蘭地區的領袖禱告。求神打開他們的心,不會限制信徒自由敬拜神。
  • 當戰爭發生時,許多無辜的生命被顛覆和影響。祈求人權得到保護,和平會在這個地區重現。
  • 神會挫敗敵人對烏克蘭的計謀。
訂閱「禱告提醒」電郵


每週獲得來自受逼迫教會的最新消息,為他們代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