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ct Middle East | 11-9-2022

採訪:「中東的盼望」7年反思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Middle East / isvisible: true
托馬斯 (化名) 負責敞開的門中東事工。在這次訪問中,他對已推展7年的「中東的盼望」活動進行反思 - 回顧成效,前瞻未來以及敞開的門在該地區未來的角色。
 

「中東的盼望」是如何開始的?

托馬斯:隨著敘利亞危機升級,以及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崛起,教會領袖明確地請求與他們同行。我們聯同外部的專家和教會領袖一起會面。我問他們最大的難題是什麼,答覆是: 「盼望!教會和社會都需要盼望。」

「我們深信,只有教會能為人帶來盼望,因為耶穌就是盼望。」

多個世紀以來,教會一直都是盼望的傳遞者。我們深信,只有教會能為人帶來盼望,因為耶穌就是盼望。我們看到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局勢急劇改變,我們認為必須堅固教會。

我們細心聆聽,了解教會希望我們如何影響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得出的答案是:一個多層面的活動,其中包括重要的元素發聲 - 以及緊急救濟。
  

該運動提倡什麼?

托馬斯:最引起公眾關注的一幕於2017年12月展開。當時來自143個國家,超過80萬人,代表我們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弟兄姊妹參與聯署,該聯署書已在紐約向聯合國遞交。另一方面,我們也呼籲捐獻給最有需要的地方 - 結果我們看了很多信仰群體獲得國際支持的變化。

你的禱告、發聲和關注將中東基督徒的困境呈現於公眾眼前。起初,人們以為中東是穆斯林的天下,他們不知道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尚存有這些充滿活力的基督徒群體。

我認為從「中東的盼望」發展而成,以教會為核心的「盼望中心」這概念不僅支持者接受,連政府也歡迎,因為他們越來越意識到教會的重要角色。甚至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政府也看到教會在振興民間社會發揮著重要作用。
 

敞開的門與伊拉克基督徒于2017年向聯合國遞交連署書

「盼望中心」是如何開始的?

托馬斯:我們遇到在逆境中仍抱有異象的領袖們。牧師、神父眾口一詞的說:「不論境況如何,我要成為尼希米重建城牆和聖殿!」他們啟發了我們;他們已經在實踐「盼望中心」的構想。他們為百姓回歸和重建創造了條件。

這構想的誕生是始於:教會是人們重拾盼望的地方。有時是通過禱告和教牧輔導,有時是教會提供有關苦難、痛苦和信仰的聖經教導。教會也可以是年輕人聚集的場所,也可以是接觸女士、寡婦或男士的地方,也可以是為兒童提供非正式教學的所在。教會可以是食物包的分發點,在敘利亞我們已分發了一百萬個食品包。

 

「我們最初的目標,是在敘利亞設立60 個盼望中心,現在已設立了160個。」

我們最初的目標,是在敘利亞設立60 個「盼望中心」,現在已設立了160個。在伊拉克,我們有126家教會被指定為「盼望中心」。我們不是來救濟然後撒手離開。我們與眾教會建立關係,並且留下來。我們赤誠相待,彼此肝膽相照。

人們很欣賞我們持續所做的及靈裡的陪伴。一位主教對我說:「你們是我們的生死之交。」他們感謝我們,因為我們多年來一直與他們並肩一起。敞開的門的角色是「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啟示錄 3:2) ,好讓見證延續不斷 - 通過我們的生計項目,我看到這些見證。我們所起的作用,比一般的非政府組織要深得多。
 

敘利亞一間「盼望中心」的自願者

在敘利亞阿勒頗的教會崇拜
 

中東教會未來將如何?

托馬斯:我確信我們的服侍能幫助人們留下來。教堂變小了,但依然生機勃勃。敘利亞人感到絕望,尤其是經濟危機且看不到出路。然而,我們的努力增強了基督徒的恢復能力。

我一直說:「我們會繼續和你一起禱告,把手搭在你的肩膀上,傾聽你的心聲。」我們整個團隊也是如此。

我們深信教會的角色不會改變,神定會堅固祂的餘民。教會於中東誕生,她會在那裡向穆斯林傳達神的愛。通過「盼望中心」,他們會發現耶穌賜盼望。
 

「我們深信教會的角色不會改變,神定會堅固祂的餘民。」

我曾參加過一埸崇拜,與會者都是敘利亞穆斯林歸主者,我一時竟說不出話來。戰爭、殺戮,他們因為改教被家人逐出家門。他們從容、平靜地坐在那裡,敬拜主,聆聽聖經。我知道這裡是他們「盼望的中心」。這都是聖靈的工作,我們所能做的,只是盡一點綿力而矣。

由於伊拉克和敘利亞基督徒的服侍仍會繼續,我們將會增加「盼望中心」的數量,並深化其現有的工作。我們不能背棄他們;「中東的盼望」活動即將結束,但我們會繼續在絕望中建立「盼望中心」。不要放棄,讓盼望延續!

 
請禱告
主啊,感謝祢在中東燃起盼望。請裝備當地的伙伴們進一步服侍他們的社區和教會,將基督的光帶進黑暗的地方,將合一賜給凡為祢在中東服侍的人,保護我們忠勇的教會庭人。一如托馬斯的祈禱,願盼望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延續。阿們!
請捐獻
  • 每290港元 可以為1名敘利亞基督徒提供急需的糧食、冬衣和毛毯季
  • 每400港元 可以讓2名弱勢信徒獲得基本的醫療服務
  • 每510港元 可以讓1名信徒參加退修會,接受創傷支援和輔導
我的捐獻:中東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