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烈弟兄的故事-神的偷运客


1955年,荷兰一位年轻宣教士参加了一场在波兰举行的全球共产主义青年大会,当时波兰是属于苏联的一部分。但他不是共产主义者:他是一名基督徒。

他的行李箱里装有他的圣经、替换衣服和数百份题为《救恩之路》的传单,他打算带去发送的。

这趟旅程改变了他的人生,也开启了一个影响全世界的运动。他发现了,原来在铁幕背后的教会是那样被孤立和孤单的。他们迫切需要圣经、支援和代祷。他遇到了一群基督徒,他们以为世界其他地方的人都已经把他们遗忘了。

在这首次造访行程的一个晚上,他被邀请到华沙的一间浸信会教会分享。他在其畅销书《奉天承运》 God’s Smuggler 讲述了这段经历:“在我简短的分享结束时,牧师说:‘我们很感谢你的到来。即使你还没说一句话,单是看到你就已经是够宝贵的了。有时候我们都感觉好像只有自己在孤军奋战。’”

那个年轻人后来就成为了知名的“安得烈弟兄”。

惊险的人生

该行程的最后,安得烈弟兄看着数千名青年大会代表在游行中前进时,他问神想要他做些什么。他打开圣经,看到了一处成为他使命的经文:“你要警醒,坚固那剩下将要衰微的。” 启示录3:2


在随后的几年,他多次造访铁幕国家,在冷战的高峰期,冒着生命危险,偷运圣经进去。他这工作持续了好几十年,横跨了许多国家。

在安得烈弟兄的自传《奉天承运》一书中,记录了早年那些经历,描述了他如何乘坐他那蓝色的福斯甲虫车越过边境口岸的危险。因着它那不断持续前行的奇妙力量,这车也成了知名的「神迹轿车」。当他将圣经和基督教书刊偷运到边境时,他也建立起一个标志性的祈祷:“主啊,我要把车里这些圣经跟单张带进去给祢那边的儿女们。当祢在地上的时候,祢曾经开了瞎子的眼。如今,我求祢反过来使那些开眼的瞎了吧。那些检查员,祢有什么不想让他们看到的,就求祢蒙蔽他们的眼。”

以应需求

随着工作的开展,多了其他人加入他的行列,并开始偷运圣经给基督徒。今天,这个荷兰小使团已成为一个国际事工,服侍遍及 60 多个国家,坚固受逼迫的教会。

“敞开的门”继续每年发送数十万本圣经和基督教书籍。但我们也以其他方式训练和支持受逼迫的基督徒。

安得烈弟兄说:“当初我发现在铁幕下受逼迫的教会,最需要的是圣经。但随着我们事工的扩展,其他的需求也随之而来。有些国家的牧师很少甚至没有接受过神学训练。我们透过训练,使他们能更有效的带领教会。另外有些地区的基督徒极受歧视,得不到教育和良好的就业机会。我们就通过提供小额贷款来帮助基督徒创业,藉此坚固教会。每个国家的需求和策略都因地而异。”

打破屏障


今天,世界在变,给基督徒造成主要威胁的已不是共产主义,而是来自激进的伊斯兰教。

安得烈弟兄在伊斯兰世界游历甚广,与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和真主党的领导人会谈。他是西方领导人中,少数能以基督大使身份经常前往中东造访这些团体的人之一。他还被邀请到天主教和科普特东正教教会发表演讲,藉此突破了基督教的宗教屏障。

安得烈弟兄曾获颁多项荣誉和奖项。他获得荷兰的碧翠丝女王授予爵位;在1997年,也获颁环球福音会的宗教自由奖,表扬他终生为受逼迫的教会服务。

不过,或许在获得的所有肯定中最令他高兴的,莫过于那份由东德斯塔西(前东德国安局)针对他的工作所做的研究报告,这是他在铁幕倒下后获得的。报告里有 150 多页写的都是关于他,详细叙述了他在苏联和东欧的工作。他们对“安得烈弟兄”虽了如指掌,可是仍然无法阻止他的工作。

他常说:“我们的使命就叫‘敞开的门’是因为我们真的相信任何的门随时随地都是敞开的。只要你愿意去,不担心回来的问题,每扇门都是敞开,可以进去宣扬基督的。”

没有被遗忘


安得烈弟兄的故事可能很不平凡,但他总是竭力强调,这只不过是因为他追随神而已。

他说:“真正的呼召不是要到某个地方或职场,乃是每天的顺服。这个呼召延伸到每一个基督徒,并不仅是那少数被拣选的人。”

他会告诉我们,正如他告诉许多其他人的:“圣经里满是普通人,他们能到那些不可能的地方,行奇妙的事, 只单纯是因为他们决心跟随耶稣。”

如今,敞开的门在世界各地都有基地和同工。新一代继续将圣经偷运到敌挡这信仰的地区。他们仍然去任何需要的地方,向世界各地被边缘化、孤立和受逼迫的基督徒表明,他们没有被遗忘,也永远不会孤单。

大力发声

1955年,安得烈弟兄独力担负一切风险。如今,这份托付传递给了全球的基督徒:委身代祷、奉献捐赠、大力发声,以支持大家在信仰上受逼迫的家人。

安息主怀

2022年 9 月 27 日星期二下午2时,安得烈弟兄在位于荷兰哈尔德韦克的家中安息主怀。

他的离去对敞开的门来说是重大的损失,然而,今天我们为他的生命承传感恩。他的祈祷生命影响着几代人,包括那些来自受逼迫教会的人。那美好的仗他已打过,当跑的路他已跑尽,成就美好人生。

*“神的偷运客”早年译作“天差安得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