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Somalia | 20-2-2024

艾爾莎的親屬樂見她幾乎喪命:索馬里基督徒代價高昂的信仰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Somalia / 索馬里 isvisible: true
艾爾莎*是一名索馬里基督徒,因為放棄伊斯蘭教而被親屬排斥離棄。後來她被刀刺傷,幾乎喪命,親屬竟然為行兇者開脫。

 

「我們很感激那些意圖殺死她的婦女。」

艾爾莎的舅舅
艾爾莎的舅舅告訴當局:「我們很感激那些意圖殺死她的婦女。」你能想像親屬會這樣對待你嗎?

艾爾莎是一名索馬里基督徒,現居於索馬里境外非洲之角。

襲擊發生在星期日,當時艾爾莎工作後回家。她回憶道:「在家門前,一個女人用刀刺傷我的背部,然後她在靠近我心臟處再刺。我倒在地上,隨後被送到醫院。」

艾爾莎接受了數次手術才挽回性命。後來,她得知行兇者不只1人,而是3名婦女,但更令人震驚的是親屬的冷酷無情,她的舅舅向負責案件的部門說:「她是我的外娚,我們樂見她幾乎喪命,因為她變成了我們的敵人。」那些婦女最終獲釋放。艾爾莎曾3次到法院,但當局並不打算懲治施襲者。
 

被親屬排斥

為什麼親屬認為艾爾莎是「我們的敵人」甚至想要置她於死地?是因為她決定跟隨耶穌。艾爾莎與為數不多的索馬里基督徒一樣,選擇離開伊斯蘭教並跟隨耶穌並不容易,她知道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當艾爾莎懷上第一個兒子時,一個外國人向她傳福音,她提出了對從小所信奉的伊斯蘭教信仰的種種疑問。她說:「我花了3年時間研究基督教和《古蘭經》,我知道真理何在,最終我接受了耶穌。」

 

「我得著耶穌,同時也…失去親人、丈夫和同胞。」

艾爾莎
她很快意識到這個選擇是有代價的。「我得著耶穌,同時也遇上很多困難-我失去親人、丈夫和同胞。」

索馬里崇尚集體主義,個人的身份和所屬的家族和社區,無論在工作、支援、安全和榮辱都有著密切的聯繫,因此,離開伊斯蘭教被視為對文化和宗族的背叛,歸主信徒將面臨家族的徹底棄絕。
 
 

「住嘴,異教徒!」

艾爾莎並沒有被趕出家門,但她在家裡承受著殘酷的對待。只要她開口說話,婆婆便會說:「住嘴,異教徒!別把我們當成與你同等般說話。」丈夫離開她,夫家甚至要奪去她年少的兒子胡桑*、哈森*和阿里*。

艾爾莎說:「親屬試圖強行帶走我的孩子。」多年來他們一直試圖說服孩子們離開母親,親屬說:「我們家境富裕,我們會給你們過上好日子,上昂貴的學校,接受伊斯蘭教育,《古蘭經》是真理,你們會得到寬恕並進入天堂。」

艾爾莎自豪地說,胡桑、哈森和阿里拒絕了他們。儘管遭到反對和排斥,他們同樣地選擇跟隨耶穌。

 

「無論發生什麼事,相信並接受耶穌的人都不能走回頭路。」

艾爾莎
當艾爾莎遭到如此殘酷的襲擊,加上親屬對襲擊者的支持,她開始質疑自己跟隨基督的決定。然而,她不能否認祂。她說:「我曾上百次立定主意要離開耶穌,但我做不到。無論發生什麼事,相信並接受耶穌的人都不能走回頭路。

「我們看到耶穌所經歷的一切,儘管祂是神,他們逼迫祂,但祂忍受了一切。當你記住這一點時,你會得激勵,變得堅強。」

艾爾莎的三個兒子不顧反對,繼續支持母親並與她一樣跟隨耶穌
 

艾爾莎與受逼迫基督徒有所共鳴

索馬里在《全球守望名單》排名第二。在索馬里,根本沒有教會生活這回事,也不可能與其他信徒有正式聚會,甚至連有多少基督徒也難以掌握。一旦暴露信徒身份是極其危險的,幾乎所有基督徒都隱藏他們的信仰。艾爾莎現在居住的地方位於非洲之角,那裡有一些教會,出於安全考量,我們無法透露更多,但任何參加這些教會的人都被視為外來者,並且面臨更大的風險。

 
每210港元
意味著1名孤單的信徒可以透過恆常廣播節目聽到神的話語
請即捐獻
她解釋道:「上教會對我們來說並非易事,家裡的團契更適合我們。教會離我們很遠,而且大多數婦女都是日薪工人,根本負擔不起路費。」

艾爾莎的痛苦經歷讓她與其他信徒有所共鳴。她以經文(路加福音 14:27)提醒所有改皈並遭受逼迫的弟兄姊妹:「耶穌沒有絲毫隱瞞,祂將事實告訴我們:如果你要跟隨祂,就背起你的十字架。這就是你選擇基督那天的決定。」

「不要害怕,任何境遇都不能勝過你。你是神的兒女,我們已經得救。」

在《全球守望名單》上的各國基督徒每天都面臨嚴峻逼迫,全球主內家人的支持和祈禱至關重要。從支付部份醫療費用到幫助開設小商店,再到提供創傷輔導,敞開的門伙伴多年來一直陪伴著艾爾莎。

她說:「我要感謝耶穌,祂光照了我。感謝祂,也感謝你們。」

*出於安全考量使用化名
 
請禱告
  • 艾爾莎和她的三個兒子在面對逼迫和排斥時,為基督剛強壯膽
  • 敞開的門的當地伙伴能夠堅持不懈,完成神交付的工作
  • 福音攻破索馬里文化的堅固營壘,更多人遇見耶穌並跟隨祂
請捐獻
  • 每210港元意味著1名孤單的信徒可以透過恆常廣播節目聽到神的話語
  • 每440港元可以為1名北韓信徒提供1份食物包以維持生命
  • 每670港元能訓練1名基督徒在其中一處最黑暗之地抵擋逼迫
*當項目捐款籌募足夠時,你的捐款將轉到最需要的地方

請即捐獻:全球守望名單-首10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