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Colombia | 9-12-2022

前游击队员,现在的牧者、女勇士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Colombia / 哥伦比亚 isvisible: true
哥伦比亚的乌拉巴是国内其中一个主要的香蕉种植区,可惜也是其中一个显著的冲突区。三十多年前,辅助军为打击游击队进驻该区,居民的生活大受影响,雷娜*便是其中一位。

乌拉巴湾是贩毒活动的战略之地,导致无数儿童和青年被强征参与一场根本不属于他们的冲突。
 

没有神、没有法律

对许多武装分子而言,“宗教是人民的鸦片”,他们视宗教为统治阶层的控制手段。现年45岁的雷娜从前就是这样被教导的。当她有足够的力气扛枪、背起背包在丛林连续行走数天,她就被游击队强行征召入伍。

 

“他们说根本就没有神...我彻底相信神并不存在。”

雷娜
雷娜说:“他们对我灌输大量谎言,最终我相信生命只是一场磨难、否定神。他们说根本就没有神,一切都是帝国主义者为了钳制我们而编造的故事。我彻底相信神并不存在。”

另一方面,缺乏机会加上国家忽略人民的需要,根据“麦德林商会”乌拉巴社会经济概况研究,该地区 25.83% 家庭的基本需要(包括失业、低教育水平、缺乏医疗保障和基本卫生设施等)未能得到满足。
 

首场争战

种种不满驱使雷娜加入武装组织:“我内心在淌血⋯⋯没有平安。看到种种不公不义,我渴望报仇。看到亲人出门之后无辜被杀,不能再回来了。我无助,我愤怒,我憎恨……”。

就是这样她加入了游击队,生活彻底改变了。丛林的一天是从清晨 4 :45 开始的,她会先梳理头发,5:00 前要排好队。如果有食物 7:00 吃早餐,如果没有,就直接开始一天的工作。工作范围会因应组织的需要而调整。她说:“我必须听命行事 - 四处流徒、迁移⋯⋯经常从一个地方迁到另一个地方,没有一处是安歇之地。”

 

“我荷枪实弹全副武装,我是一名战士,一名勇士⋯⋯”

雷娜
她的遭遇还不止此。在男性主导的环境,她说:“妇女被虐待和歧视,在各方面遭到苦待。”即便如此,她还是奋勇投入并开始参与战争。“我负责巡逻。我荷枪实弹全副武装,我是一名战士,一名勇士⋯⋯。”

 

转折点

年幼时雷娜曾拒绝神,坚称祂不存在,但她现在承认“神一直看顾着我”。要她信主,单纯的听福音、听讲道、参与敬拜聚会并不足够。她必须与神有个人化,甚至超自然的相遇。

有一天,她在丛林待了很长时间,在回程的路上晕倒了。她描述:“我开始往下走,往深处走,我走在一条非常可怕和寒冷的隧道中。”那一刻,她想起了那些曾与她分享福音的人。之后,她去到一处更可怕的地方,有一个人向她展示她一直渴望拥有的物质。雷娜说那人告诉她:“金钱对你有什么益处呢?你渴望拥有的,对你有什么益处呢?如果你连自己的身体都掌管不了,这一切对你有什么益处呢?”在梦里,她开始哭求神,如果祂真的存在,请带她离开那地方。

那时,躺在地上的雷娜被人送到医院。醒来之后,她请求一个曾透露自己是基督徒的女人为她祈祷。“回到家里,我的想法不再一样。很多人开始为我祈祷。”他们看到她的生命彻底改变了,于是邀请她到教会崇拜。她说: “我决定去找一位姊妹,陪我去教会。就在那天晚上,我接受主成为我的救主。”
 

悔改和宽恕的漫长之路


当然,这不是一条轻松的路,那是一条悔改和宽恕的漫长之路。对雷娜来说,加入武装组织是父母的错,他们没有能力让她上学。“我恨父母以至所有人,我恨自己和社会⋯⋯这一切都牵扯着我,我充满着愤怒。看到别人在办公室工作,自己却沦为武装分子,全因为父母没有给我上学的机会。然而,我开始原谅,其实我不该埋怨父母。”

 

“我曾如此用心地服侍魔鬼,我该以多大的爱来服侍赐我生命的那一位?”

雷娜
那时很多人因着她的背景而拒绝她,甚至有人不相信她已经回转了。但是雷娜信心坚定,越来越渴望侍奉主。她说:“我曾如此用心地服侍魔鬼,我该以多大的爱来服侍赐我生命的那一位?我曾有胆量扛起枪,怎么没有胆量侍奉神?我既一无所惧,神绝不撇下我,我还担心神不能掌管我的生命吗?”

她感激耶稣在十字架上为她付出的代价,对于那些不认识神的人,她不禁泛起了爱和怜悯。雷娜开始祈祷、禁食、读经,并为旧生命认罪悔改。她认识现在的丈夫后,开始在教会中担任领袖的角色,后来更成为长老。在服侍和跟随主的路途,她经历过顺逆起跌,有人问她会否愿意建立一家教会,她的回答是“愿意!”

 

“除非神允许,魔鬼绝对伤不了我的命,我必继续侍奉神。”

雷娜
为了建立新的教会,雷娜和家人开始到不同的家庭带领小型聚会,了解小区的需要。那段时间,一个男人扬言要杀了她,要她重投武装组织,停止传讲福音,否则她必要死。雷娜回答:“我绝不同流合污,你也杀不了我。除非神允许,魔鬼绝对伤不了我的命,我必继续侍奉神。”
 

“没有什么比侍奉神更有价值的了!”

就这样,她开始为主受逼迫。有一帮人藉词参加她教会的聚会来监视她,留意她的讲道内容,有时在街上跟踪她,迫她放弃传扬福音,她却没有屈服。

我们不禁问,为了跟随基督而遭受逼迫,值得吗?她的回答是:“因着基督为我们所做的,神是配受服侍的。不论何时何地,任何境遇,没有什么比侍奉神更有价值的了!唯有祂配得一切!”

尽管乌拉巴的暴力情况严峻,雷娜愿意继续侍奉主。会众中有在信主前属于不同武装组织的,他们互相为敌,雷娜爱她的弟兄姊妹,致力化解冤仇。

 

“众教会啊,请为哥伦比亚祷告!”

雷娜
她知道自己曾偏行己路远离主,在年轻时做出错误的决定,因此她希望我们为她的国家祷告:“大家一定要为哥伦比亚祈祷,因为她是其中一个最暴力,最贫穷的国家。请为哥伦比亚、为我们祈祷,愿主赐下更多智慧,好让我们继续拯救失丧的灵魂。众教会啊,请为哥伦比亚祷告!”
 
请祷告
  • 请为雷娜祷告,尽管受到威吓,她能继续传讲神的话语。愿主使用她接触更多人,领人归主。
  • 为她的家人祈祷,愿主在这个充满危险和暴力的地方保护他们。
  • 为那些在非法组织参与毫无意义战争的人祷告,愿他们认识真道。
  • 为哥伦比亚和受这场内部冲突影响的人民祷告,尽管各方尝试寻求和平,该国某些地区仍受到非法武装组织掌控,求神将该国从暴力中释放出来。
给受逼迫儿童的礼物
 
  • 每200港元 - 可以为1名受逼迫影响的儿童提供1个月的教育费
  • 每530港元 - 可以支持1名儿童,在哥伦比亚“儿童中心”的生活,让他们享有安全、学习的机会和更好的将来
  • 每720港元 - 可以为10名儿童提供圣经,好让他们认识耶稣
我的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