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

全球守望名單排名 25

烏茲別克的逼迫狀況

烏茲別克的獨裁政權繼續透過《宗教法》限制宗教自由,該法要求所有宗教團體必須註冊才能從事宗教活動。

儘管所有基督徒都會面臨一些壓力,但官方註冊的教會(如俄羅斯東正教)受到政府的審查較少,因其不傾向於與烏茲別克人接觸,因此被視為威脅較少。然而,非傳統教會(尤其是無法獲得註冊的教會)特別容易遭到警察的突襲搜查、威脅、逮捕和罰款。浸信會、福音派和五旬節派團體面臨的風險最大;事實上,他們很容易被政府視為「極端分子」,懷疑他們是試圖摧毀政權的間諜。

在這個以穆斯林為主的文化中,基督徒只佔極少數,來自穆斯林背景的本地信徒面臨家庭、當地社區和當局的巨大壓力。

誰最容易受到逼迫?

基督徒在烏茲別克各地面臨當局的敵意是很常見的,但歸主信徒在鄉村地區,特別是在東部的費爾幹納山谷,面臨著來自家庭和當地社區的更大壓力。

細聽阿齊茲

「我改信基督教後,我哥哥不想和我有任何關係⋯⋯ 他一看到我就非常生氣,說:『走開,你在這裡幹什麼?我不想和你有任何關係!』20 年來,我們彼此沒有聯繫。」

穆斯林歸主者阿齊茲(化名)在被排斥 20 年後與他的哥哥重新建立了關係

與去年相比有什麼變化?

總統伊斯蘭·卡里莫夫去世後,烏茲別克局勢有改善的希望。但隨著對宗教的限制繼續執行,烏茲別克實際上可能再次走下坡。

敞開的門如何幫助烏茲別克的基督徒?

敞開的門透過提供聖經和基督教文字資源、聖經和職業訓練、醫療和社會關懷、社會經濟發展項目以及兒童、青年和婦女事工,加強中亞受逼迫基督徒的力量。

禱告要點

  • 遭受警察突擊搜查的基督徒有勇氣繼續一起敬拜
  • 聖靈改變烏茲別克當局的心,認同基督徒在社會中的重要角色
  • 因信仰而失業的信徒能找到謀生和養家的方法
為烏茲別克的禱告

天父,祢知道許多烏茲別克的基督徒為跟隨祢所付出的代價。願他們今天深深地知道,祢看到了他們的痛苦,並看重他們的犧牲。保護教會聚會免受襲擊,看顧那些受到監視的人,並軟化那些逼迫者的心。醫治和安慰那些承受痛苦的人,叫他們能用祢所賜的安慰去安慰別人,包括那些還不認識祢的人。阿們。


 
Map thumbnail
逼迫水平

甚高



逼迫來源
  • 獨裁政權
  • 伊斯蘭壓迫
  • 氏族壓迫

基督徒人口
352,000 (1.0%)

主要宗教
伊斯蘭教

政府
威權總統制共和國

領袖
沙夫卡特·米爾濟約耶夫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