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ct Iraq | 8-10-2023

侵略后的创伤辅导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Iraq / 伊拉克 isvisible: true
“如果我们不处理社区的创伤,伊拉克基督教的未来将非常黑暗。”这是住在基督徒城市卡拉克斯外的修士维萨姆的话。

2014年至 2016年间,所谓伊斯兰国 (IS) 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占领了伊拉克大部分地区,留下了严重的创伤。 许多人患有创伤相关症状。

基督徒也不例外(他们面临残酷的战争加上信仰逼迫)。在大家的支持下,通过当地教会的“盼望中心”提供的长期创伤意识和护理计划,他们得到了坚固和帮助。

维萨姆说:“我不是心理学家,但我在人们流离失所期间及之后的服侍中看到的情况让我震惊:人们无法摆脱内心的愤怒,从而引发家庭冲突;人们失眠、滥用药物、有自杀念头,尤其是年轻人。

 

“IS 之后,人们失去了信任 - 他们对彼此的信…甚至对神的信任。”

维萨姆
“IS 之后,人们失去了信任 - 他们对彼此的信任,对未来的信任,甚至对神的信任。

“你必须想象,有些人与邻居毗邻而居40年,但当 IS 来袭时,邻居并没有帮助;更糟的是,在你逃离后,他们还从你家里偷东西。如果你不能相信你所看到的人,你怎么能相信一位你没有看到的神呢?”


维萨姆 - 伊拉克,卡拉克斯


创伤带来的耻辱

慧恩来自亚勒辜须,目睹了这场冲突。亚勒辜须从未被 IS 占领,但与前线如此之近,她总是收拾好行李准备随时逃跑。

慧恩说:“从前人们告诉我神存在时,我会说:但为何有苦难、折磨、流离失所呢?直到我积极处理自己的创伤时,我才领会到神的存在。”

有意识地处理心理健康问题在伊拉克并不常见。

慧恩解释道:“我们这个社会不接受创伤的概念。我们认为精神病患者要么疯狂,要么懒惰。”

过去十年,敞开的门当地合作伙伴正视了伊拉克基督徒社区对心理健康的污名化问题。现在有三所正在运作的“创伤照护中心”和一所为期两年的“基督教辅导学校”。
 
慧恩 - 伊拉克,亚勒辜须


站在一起

慧恩解释道:“我可以反映神的同在,帮助别人摆脱悲伤。我遇到很多人,他们只需要有人倾听他们的心声,理清思路。

“我想让人们跳出框框,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自己的问题。我不会给他们解决方案,因为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状况,但我会协助他们寻找解决方案或答案。”
维萨姆呼应了慧恩在创伤后站在一起的理念。

维萨姆说:“我们都是人类。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并不是 IS 的唯一受害者。

“雅兹迪人、穆斯林、基督徒 - 我们所有人都受苦了。我们是一个社会;我们必须建立联系,共同生活,互相关心。

 

“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成为和平之子。”

维萨姆
“这只是旅程的开始。由于这些项目,许多人至少能够正常生活。他们在挣扎,但仍然生存。但像我们这样的深度创伤状况,一次训练并不足以解决问题。提升创造意识及完全复原需要时间。

“这可能需要几年、几代人的时间。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成为和平之子。”



在逼迫和战争中,基督徒在中东生活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教会正在以”盼望中心”模式服侍,提供实际和灵性上的支持来帮助那些最有需要的人。
请祷告
  • 更多人能够通过创伤照护得到帮助和医治
  • 慧恩等人在努力服侍时有足够的装备和滋养
  • 求神赐智慧和鼓励给当地合作伙伴去服侍伊拉克受逼迫的基督徒
請捐獻
  • 每330港元可以为3名受逼迫的基督徒提供1个月的医疗护理。
  • 每580港元可以给弱势的年轻采石工人提供培训和门徒训练,坚固他们的信仰。
  • 每850港元可以给1个受逼迫的基督徒家庭提供小企业贷款改善生活。

*當項目捐款籌募足夠時,你的捐款將轉到最需要的地方

请即捐献: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