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Syria | 16-2-2023

「我要哭!」:幫助敘利亞堅守信仰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Syria / 敘利亞 isvisible: true
2月2日,瑪麗亞誕下了次子羅夫。

2月6日,在敘利亞北部的家中,瑪麗亞感到房子開始搖晃。她是受卡赫拉曼馬拉什地震嚴重影響的數以百萬計受災者之一。
 

瑪麗亞的丈夫薩米以及兒子埃利亞斯和羅夫
瑪麗亞分娩羅夫的過程並不順利,為了性命著想,她只好剖腹生產。由於敘利亞十多年的衝突,醫療體制之惡劣可堪奪冠。即使照顧並不周全,仍得花上她丈夫薩米兩個多月的工資。瑪麗亞說:「醫護人員並不友善,床單從不更換,羅夫的尿布也沒有妥善替換。」不用說,瑪麗亞渴望早點回到他們位於五樓的房子。

她帶同新生兒子回家,開始產後調理。對她來說,下床應付簡單的活動已經是苦差,為免撕裂缝針,在家裡走動時也要小心翼翼。她和薩米還要照顧兩歲的長子埃利亞斯。

薩米和瑪麗亞的生活擔子並不輕鬆。他倆都是修讀工程的大學生,兩人成績優異。可惜經濟下行,為了維生只好從事低薪工作。更糟的是,薩米已經失業兩個月了。

第一次地震發生時,瑪麗亞剛好醒了。凌晨時分,她上完廁所正慢慢走回床上,突然看到羅夫搖籃旁的衣櫃在搖晃。她立刻驚覺發生什麼事了,她開始大聲尖叫:「耶穌!耶穌!耶穌!」。

幾秒鐘後,她的丈夫跳了起來,伸手護住搖籃,以免被衣櫃壓倒。震動停止後,薩米抱起羅夫朝門口走去。

與他們同住的母親跑到埃利亞斯的床邊,緊緊地抱著外孫。

「我不斷地呼叫母親:『媽媽,跑啊,跑啊!』但她並沒有回答。感謝主,她終於回話並抱起了埃利亞斯。」剖腹的傷口,令瑪麗亞根本不可能自己抱起兩歲的幼子。

 

「那時,我失去了知覺;他們事後告訴我,我彷彿像一片瑟瑟顫抖的樹葉。」

瑪麗亞
一家人匆忙跑下樓,為了確保沒有人被困,他們邊走邊敲每一層樓的大門。好不容易終於和其他鄰居跑到了地面。瑪麗亞回憶道:「當時下著大雨,冷得要命。那時,我失去了知覺;他們事後告訴我,我彷彿像一片瑟瑟顫抖的樹葉。」她父親開著車來了,他們上了車,在城裡漫無目的地遊走,他們盡量留在主幹道上,免得被倒塌的大樓壓到。

瑪麗亞仍然記得,在那幾個小時,她的新生兒並沒有被弄醒:「感謝主,就好像祂要特意保護羅夫,埃利亞斯也很冷靜。」

在車裡連腳也無法伸展,但瑪麗亞仍然能夠餵哺兒子。薩米說:「瑪麗亞和我最憂心的是在驚愕之中沒有母乳喂養幼子,我們根本買不起嬰兒奶粉。」

瑪麗亞和薩米的創傷顯而易見。地震前他們總算能夠勉強過日子,現在情況更艱難了。當我們談到在敘利亞的生活和現狀時,瑪麗亞忍不住淚水:「我要哭,我需要抒發情緒。」

瑪麗亞和她丈夫的未來並不明朗,敘利亞的天然氣價格是世界上最昂貴的國家之一,地震進一步加劇敘利亞老百姓的脆弱性。

 

「是我的信仰支持我,儘管傷口未癒,還能跑下五層樓」

瑪麗亞
早在地震發生之前,敞開的門的伙伴已經向瑪麗亞的家庭供應食物包、發放租金資助和提供冬季援助。這個家庭是芸芸受助者之一,敞開的門伙伴努力支持幫助他們繼續跟隨耶穌。

當瑪麗亞被問及信仰時,她回過神來,看到一絲盼望。她說:「是我的信仰支持我,儘管傷口未癒,還能跑下五層樓;是我的信仰讓初生幼子在危難中睡得香甜;是我的信仰讓我有母乳哺養孩子。」

她說:「作為一個初生兒的母親,知道兒子得到溫飽是世上最幸福的事。」
 
請禱告

請繼續為瑪麗亞、薩米、埃利亞斯和羅夫以及所有受地震影響的人禱告。在災難之中,求主幫助他們。

請捐獻
  • 每 350 港元 為掙扎求生的受逼迫基督徒提供重要的食物、衣服和毯子
  • 每 465 港元 讓兩名弱勢信徒獲得基本的醫療服務
  • 每 200 港元 幫助信徒獲得創傷輔導和支持,從逼迫中恢復過來
緊急地震捐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