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

全球守望名單排名 28

中非共和國的逼迫狀況

自2013年以來,中非共和國一直處於持續的衝突中,逼迫情況在期間幾乎沒有變化。許多捲入這場長達十年衝突的派系(包括臭名昭著的俄羅斯瓦格納僱傭軍集團)都被可信地指控侵犯人權,儘管他們現在控制著該國的大部分地區。敢於公開譴責暴力的基督徒領袖受到了威脅,他們的教堂建築被燒毀和洗劫。一些反政府民兵以基督徒為目標,在這些反叛組織控制的許多地區,信徒面臨被綁架、謀殺、性暴力和其他可怕待遇的風險。民兵組織還迫使信徒加入他們的隊伍,留下滿目瘡痍的社區和家庭。衝突地區的基督徒面臨危險,不僅因為他們的信仰,也因為身處衝突地區。

衝突導致成千上萬基督徒流離失所,被迫住在難民營,失去家園和生計。除了不安全和暴力之外,穆斯林歸主者還面臨來自直系親屬和當地社區的逼迫(排斥、壓力甚至襲擊)。信徒面臨職場歧視、強迫婚姻和孩子被帶走的風險。對中非共和國的基督徒來說,這種威脅是非常真實的。

誰最容易受到逼迫?

該國北部和東部地區對基督徒的暴力逼迫最為嚴重。但穆斯林歸主者在整個中非共和國都面臨著壓力。

細聽莎基雅

「主日崇拜後,我丈夫接載了一些乘客到了附近的村莊。武裝的富拉尼人攔住了他,開槍射殺了他。基督徒是他們的首要襲擊目標。」

莎基雅(中非共和國的一名寡婦,她的丈夫在駕駛計程車時被武裝分子殺害)

與去年相比有什麼變化?

對中非共和國的基督徒來說,生活仍然艱難且危險。全國各地不同派系之間的暴力衝突沒有停止的跡象,基督徒常常陷入困境。許多教會因暴力事件而不得不關閉,基督徒家庭和企業也遭到攻擊和破壞。基督徒和穆斯林都被迫留下財產和生活,進到流離失所者營地。隨著戰鬥的繼續,這場危機逐年惡化。今年的憲法公投在沒有暴力的情況下通過,但也可能導致腐敗加劇,因為它允許現任總統尋求第三個任期,並試圖讓反對黨噤聲。觀察家擔心公投會對該國的安全局勢產生影響。

由於中非共和國周邊國家的不穩定,基督徒的情況變得更糟。這意味著,試圖躲避暴力的基督徒往往要逃到對耶穌跟隨者來說也是危險的國家。

敞開的門如何幫助中非共和國的基督徒?

敞開的門透過當地合作伙伴提供逼迫生存訓練、經濟賦權計劃和創傷照護來支持中非共和國的基督徒。

禱告要點

  • 中非共和國的衝突已持續了十多年,和平似乎遙遙無期。祈求神奇蹟般地和平解決持續不斷的戰鬥。
  • 求神保護那些冒著暴力風險跟隨祂的子民,特別是在基督徒成為極端分子目標的地區。祈求信徒能夠受到保護。
  • 中非共和國的基督徒生活在政治混亂中,他們忍受暴力,努力維持生計。求神在身體、靈性和情感上堅固他們。
為中非共和國的禱告

天父,中非共和國的情況看起來是那麼的不可能和絕望。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沒有任何緩解的跡象,但我們知道祢是一位不受限制的神。求祢介入,為中非共和國帶來變革,使和平來臨,人們得到解救。求祢拯救中非共和國祢的子民,保護他們免受傷害,能夠自由地敬拜祢。但願教會無所畏懼地重新開放,讓敬拜主的崇拜鐘聲在全國各地響起。神啊,我們知道在祢沒有難成的事。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Map thumbnail
逼迫水平

甚高



逼迫來源
  • 伊斯蘭壓迫
  • 有組織腐敗犯罪
  • 氏族壓迫

基督徒人口
3,807,000 (74%)

主要宗教
基督教

政府
總統共和國

領袖
福斯坦-阿爾尚熱·圖瓦德拉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