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全球守望名單排名 35

越南的逼迫狀況

對越南的許多基督徒來說,跟隨耶穌可能會招致強烈的敵意,甚至暴力。雖然歷史悠久的基督教群體(如羅馬天主教會)享有一定的自由,但非傳統新教徒、從本土宗教歸主的人都因信仰而面臨巨大的壓力和暴力,特別是在中部和北部的偏遠地區。基督徒大多數屬於少數族群(如苗族)面臨社會排斥、歧視和攻擊。他們的家園有時遭到破壞,被迫離開自己的村莊。教會聚會面臨不斷的監視和頻繁的突擊搜查。

過去一年,來自信徒家庭和當地社區的壓力略有減輕。然而,針對信徒和教會建築的暴力攻擊以及被捕的教會領袖人數也有所增加。儘管面臨放棄耶穌的巨大壓力,許多人還是以非凡的勇氣堅持著他們尋找到的新信仰。

誰最容易受到逼迫?

來自佛教或本土萬物有靈論背景的歸主信徒面臨最嚴厲的逼迫,不僅來自當局,也來自他們的家人、朋友和鄰居。

生活在所謂「共產主義村莊」的基督徒也很脆弱。由於他們大多屬於苗族等少數民族,共產黨當局特別懷疑他們。少數民族通常居住在越南中部和西北部的部份地區。

細聽

「我父親是我最大的逼迫者,但他也是我最大的奇蹟。」

桑(化名),不顧父親的巨大壓力,堅守信仰,最終他的父親認識了耶穌!

與去年相比有什麼變化?

越南排名的變化是由於「私人、家庭、社區生活」中的敵意略有減少所致。然而,所報告的暴力事件略有增加。對網絡交流的更嚴格規定也進一步禁止和限制了基督徒享有的空間。總的來說,在越南跟隨耶穌的挑戰仍然是嚴峻的。

領導層的更迭打破了人們對尋找新領導人過程的一些長期假設。2023年3月出版的《宗教與宗教政策白皮書》表明,基督徒和其他宗教少數群體的未來幾乎不會有任何變化,揭示了各政府機構的倒退態度。

敞開的門如何幫助越南的基督徒?

敞開的門與當地伙伴合作,透過提供救濟和實際援助、發聲支持、基督教資源、領導力和門徒訓練以及社會經濟發展項目,加強越南受逼迫基督徒的力量。

禱告要點

  • 求神保護少數族群的基督徒,堅定他們的信心
  • 該國領導人開始珍惜基督教信仰,向基督徒敞開心扉,允許他們自由崇拜
  • 敞開的門合作伙伴在服侍越南受逼迫的家人時,求主加力,不斷鼓勵
為越南的禱告

父神,我們為越南的家人感謝祢。感謝祢在他們中間動工,做美事。當他們面臨不同挑戰時,願他們緊緊依靠祢,不致灰心。請賜下信心,幫助他們。醫治他們的創傷,供應他們的需要。那些將基督徒視為威脅的地方當局,請開他們的眼睛,看見基督徒的好行為,從而改變他們的偏執想法。今天,鼓勵越南的弟兄姊妹,讓他們的靈為耶穌興起。阿們。


 
Map thumbnail
逼迫水平

甚高



逼迫來源
  • 共產及後共產壓迫
  • 氏族壓迫

基督徒人口
9,635,000 (9.7%)

主要宗教
佛教

政府
共產主義國家

領袖
武文賞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