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Vietnam | 2-4-2024

從悲劇的結局出發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Vietnam / 越南 isvisible: true
詩篇56:8 "我幾次流離,祢都記數;求祢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祢冊子上嗎?"

我忘不了那張甜美又天真的臉。黎仕素*乍看上去很柔弱,笑容靦腆,性格溫純。

1973年我們一家人離開荷蘭,來到越南中部高原美麗的城市大叻。作為宣教士,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學習艱澀的越南語。大叻是山區的旅遊勝地,景色賞心悅目。

那天,我帶著孩子們外出散步,回家途中,一個部落女人迎面走來。這是我第一次見素。她美得自然又端莊,黑色長裙襯出婀娜的腰身。我的孩子吸引著她,原來她正滿心歡喜地懷著第一個孩子。

素和丈夫耀*都是斯丁族人,除了協助威克里夫的宣教士把聖經翻譯成斯丁方言之外,素還和丈夫一起同工。他是牧養新信徒的年輕牧師。那時他們的部落正在經歷令人興奮的屬靈復興。

有一次做完禮拜,我們走進森林參加一場水禮。作為唯一斯丁族牧師的耀正要為幾個新信徒施洗。我仍記得這個畫面:耀站在齊膝深的溪水中,臉龐在炙熱的陽光裡熠熠生輝,素看著丈夫,一副快樂小女人的模樣,可愛的笑容流露出對丈夫和族人的愛和喜悅。

2016年的大叻城市

意外的休止符

1975年,越南政府驅逐所有宣教士出境。我們的宣教夢戛然而止,也許永遠回不去了。

最難過的是不知剛告別的越南弟兄姊妹情況如何。素燦爛的笑容有時在腦海中閃過,想起她時,我為她禱告,擔心她的丈夫和新生兒。

消息漸漸多起來:耀被單獨禁閉1年多,1977年4月,他被轉往越南北部的一座監獄,在那裡被關押11年。感謝主,耀在關押期間一直服侍主。出獄時,他已帶領了44個囚友信主。他趁監獄中午的放風時間,在小樹林裡為其中32人施了洗。
 

絕望

我們為耀禱告,為許多他這樣的人禱告,但誰也不知道:他那年輕的妻子和孩子到底怎麼樣了。

當我們知道時,為時已晚。

耀和他弟弟被帶走關押後,素和兒子被送回她出生的村子。耀入獄後不久,他們的第二個孩子來到這世界,一個漂亮的女兒。

素和父母住在一起,她心裡十分無助,那張娃娃臉並不是假像,她本是個小姑娘,和耀結婚時年齡不大,很依賴強壯能幹的丈夫。

現在丈夫不在身邊,糟糕的是,其他精神支柱也沒了,所有的斯丁族教會都被迫關閉,基督徒被驅散,不許再聚會。

素只能成年累月在田裡幹活,以餵飽兩個年幼的孩子,生活異常艱苦。她牽掛著丈夫,他在哪兒?他還活著嗎?會被怎樣對待?從沒有隻言片語的音訊,她想去探望,但即便妻子也不准許。

這期間,共產黨幹部還一直在給她這樣的基督徒施壓,要她們放棄信仰,素心力交瘁,這個年輕的女性又孤獨又迷茫,在不成眠的夜裡回憶著過去,擔憂著未來。

素時常回憶和丈夫在保祿市度過的歡樂時光,回想基督徒們在團契時合唱讚美詩的情景。她極力想記起幾句曾讓她心潮澎湃的歌詞,努力捕捉丈夫給自己解釋聖經或一同禱告的聲音,但一切日漸模糊,連丈夫的臉容都不太清晰了。

在部落聚會裡,所有基督徒常一起大聲禱告,禱告聲響徹房間,如甜蜜的香氣飛上雲霄,直達主那裡,而現在聽到的只是自己的聲音。她多麼希望丈夫就在身邊,給她出主意。丈夫曾告訴她,神是全能的,永遠有能力並且願意幫助人,那現在耀的神在哪裡?她需要幫助,該去找誰?宣教士們走了,部落基督徒分散在各地,誰能理解她的處境?

在越南教會聚會敬拜的婦女
 

欺騙

孩子漸漸長大,問起自己的父親,她盡力地解釋,但在孩子心裡爸爸還是陌生人,只存在於常聽的故事裡。素堅持不懈地禱告,但似乎都是無用的。終於,在年復一年的忐忑後,她所恐懼的變成了現實,政府的人來到她家,通知她丈夫已經死在獄中。

素崩潰了,丈夫被帶走已有七年,分離的感覺已不堪承受,死訊成了壓在她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所有的信念都坍塌了,她曾以孩子般單純的信心去祈求神讓她丈夫活著,但祈禱似乎被無視;她盡力在孩子心裡灌輸對父親的愛,但如何讓他們去愛一個不認識的人?為了家人有吃有住,她日夜勞作,身體和靈魂一樣又疲乏又痛苦。「神啊,我需要丈夫!」她在呼喚:「我挺不住了!」

素心裡悲傷,靈裡茫然,信仰劃上了問號,繼而變成絕望。就在這時,在她最軟弱的時候,一個年輕的共產黨軍官進入了她生命。他與素同齡,被她的美貌吸引,願意和她交朋友,聆聽她傾訴心事,關心她。可以理解的,素接受了他。

這個共產黨當然不是基督徒,很多地方和耀完全不同,但他對素有興趣,素對自己說:也許這是我一次次禱告祈求幫助的回應吧。幾個月內,她不肯確立關係,因為心裡還裝著孩子的父親,但這又有什麼用?她一度想呼求神給她分辨力量,但既然心已碎了,想想可能得不到什麼答案。這樣一來二去,軍官最後向她求婚,雖不太情願,素還是同意了,她想的是孩子們可以有人照料,自己也可以有個肩膀依靠。不久二人結了婚。

在一小段時間內,生活好像還不錯,素不用一個人苦熬,逐漸開始享受生活,甚至和孩子嬉笑逗樂。誰知婚禮幾個月過後,鄰居告訴她一個奇怪的謠言:一個剛放出來的犯人說耀並沒死,死的是他的兄弟。素慌了,開始逢人就問前夫的消息,問的越多,就越確定這傳言不假。最後她親耳聽到剛出獄的一個人肯定說:「是的,耀還活著,在監獄中還在虔誠的服侍神。」
 

死亡

素傷心欲絕,遺憾和懊悔像兩隻冰冷的手攫住她。她驚覺原來自己被蓄意欺騙了。「我怎麼那麼傻?」她狠狠地質問自己,更糟的是,她開始懷疑是政府導演了她和這個青年軍官的婚姻,這懷疑並非沒有理由,一切都是圈套,目的是毀掉耀和她的婚姻,毀掉他的生活-他們做到了。而在素看來,這不怪別人,只怪她自己。

那麼多年了,身體、精神、屬靈各方面的艱難都熬過來了,但現在突然感到沒有撐下去的理由了,沒有面對未來的力量了。軟弱的信心沒能挽救她,她聽由絕望做了宣判,在一個萬念俱灰的夜晚,她覺得無法面對新的一天,於是吞下毒藥。第二天早晨被發現時,她已離開這個世界。
 

如果我們能早點知道

聽到素的悲劇後,一連幾個星期,我心裡五味雜陳,那個害羞清秀的女孩形象在眼前揮之不去。她是我的好友,是與我同做主僕的姊妹。我感到慚愧,如果為她禱告再多一些,如果全世界信徒像為她丈夫禱告一樣,恒切地為她禱告,事情又會怎樣?我們虔誠地為耀呼籲代禱,卻沒人知道素的處境,直至悲劇發生之後。假如我們知道她在掙扎,都來為她禱告,故事會有不同的結局嗎?

反覆思考素的故事,我決心盡己所能,讓素這樣的女性不再被遺忘。現今有成千上萬的人因為信仰被關在獄中,很多人的背後是一家妻兒老小。這讓我們思索一些重要問題:
 
這些女人是誰?
她們正在經歷什麼?
丈夫在獄中時,她們要面對怎麼樣的生活?
有誰在關心她們,為她們禱告?

素的眼淚已被主收入瓶中,祂看到她受的傷,感受到她吃的苦。我們是誰,豈可論斷她絕望時所作的抉擇呢?我相信她的日子並沒有白過,希望她悲慘的結局,成為你我新的開始。但願她的離去成就出一個意義深遠的目的:讓全世界的信徒覺醒,關注遭逼迫基督徒正在經受磨難,啟發我們以禱告和支持來回應。

正為彼此禱告的越南婦女

《隱藏的悲傷‧長存的喜樂》受逼迫教會中被遺忘的女人
受逼迫教會的女性不是女超人,她們的丈夫也非屬靈超人,有些看似比別人堅強,但所有人都有軟弱之時。一些人在重壓下挺立,另一些人則屈服於誘惑。

這些女性在離別的痛苦、失去和忐忑不安中掙扎,被自己文化所排斥,孑然一身地照料失去父親的孩子,在貧困中度日,她們已用盡信心撐到極限。但禱告活動、人權課題很少以她們為主角,在女權成為潮流的年代,她們的需要依然被湮沒。

《隱藏的悲傷‧長存的喜樂》便是向這些常被忽略,被遺忘的女性致敬。書裡有20個勇敢堅忍的女性的故事,有的結局並不美好,但這些故事都是真實的。

*出於安全考量使用化名;本故事擷取自《隱藏的悲傷‧長存的喜樂》
 
請禱告

慈愛天父,感謝祢賜予力量和勇氣給我們受逼迫的姊妹。感謝祢看見她們的掙扎,在基督裡讓她們看見自己的價值和意義。現在就向她們顯明祢的愛,在考驗中加強和醫治她們。願這些寶貴的婦女和女孩的見證,成為黑暗中閃亮的燈塔,吸引許多人歸向祢的光。阿們。

請捐獻
  • 每190港元可以為4名女性提供屬靈書籍,幫助她們信仰成長
  • 每260港元可以為1名基督徒婦女提供食物,供應她的家庭1個月的口糧
  • 每430港元可以幫助1名受逼迫的婦女開辦小生意,提供經濟保障
*當項目捐款籌募足夠時,你的捐款將轉到最需要的地方
我的捐獻:受逼迫的基督徒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