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全球守望名單排名 19

中國的逼迫狀況

在中國,最公開的逼迫往往發生在以佛教或伊斯蘭教為主的地區-任何改信基督教的人都被視為對其民族和家族的背叛。這些信徒可能會受到威脅甚或傷害,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迫使他們回歸祖傳的宗教信仰。

然而,逼迫和歧視正在中國大部份地區慢慢蔓延。國家的目標是確保教會不會與官方觀點背道而馳。就三自教會而言,這意味著他們被鼓勵讚揚並宣誓效忠共產黨及其意識形態。誠然,家庭教會存在於法律的灰色地帶,未經註冊,技術上是不允許的,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可容忍的。新的法規繼續削弱這種現狀。18歲以下的兒童仍然被禁止去教會。大多數教會都受到監控,可能會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被關閉。

2018年通過的限制措施是一項廣泛的宗教法律的一部分,這使得基督徒更難利用網路或社群媒體來追求自己的信仰。

誰最容易受到逼迫?

來自少數民族的穆斯林或佛教背景的歸主信徒面臨最嚴重的宗教自由限制,家庭和社區構成了壓力。但在中國各地,基督徒和教會面臨越來越多的限制和監控。

細聽阿強

「我們感到緊張、恐懼和擔憂,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出了狀況。我們被列入黑名單了嗎?我們的出行會受到限制嗎?我們現在沒有答案。但感恩的是,這件事發生後,我們的弟兄姊妹從未停止為彼此祈禱,用話語互相鼓勵。」

阿强(化名)是一名基督徒,他所屬的家庭教會因「非法舉辦聚會」而被搜查並關閉

與去年相比有什麼變化?

過去五年,逼迫情況緩慢而穩定地惡化,2024年《全球守望名單》報告期也不例外。儘管針對信徒的暴力行為仍然很少見,但教會關閉和突擊搜查仍在繼續發生,信徒生活各方面的壓力穩步上升。今年,政府通過了一項規定,要求教會張貼「愛國、愛黨、愛教」的標語。雖然這項規定只影響國家認可的教會,執行情況似乎參差不齊,但家庭教會領袖越來越擔心受打壓。父母越來越關心如何培養孩子的信仰,因為18歲以下的人去教會是違法的。

敞開的門如何幫助中國的基督徒?

敞開的門通過當地的合作伙伴和教會,為中國信徒提供門徒訓練和如何抵禦逼迫的教導訓練,幫助服侍年輕一代的信徒,並為來自伊斯蘭教或佛教背景的歸主信徒提供本色化的基督教文字服侍。

禱告要點

  • 基督徒有智慧,懂得如何在不斷變化的處境中繼續崇拜和尊榮神
  • 為無法參加教會的人禱告,求神加强他們的信心和勇氣
  • 求神堅固和鼓勵受到壓力和監視的教會領袖
為中國的禱告

神啊,請與祢在中國的子民同在,賜厚恩給他們。隨著壓力增加,引領他們在祢裡面找到平靜,心裡穩固,並確信祢的同在。請為年輕人開闢道路認識祢,父母們有屬天的智慧與孩子分享福音並門訓他們。我們把教會領袖帶到祢面前,在受限制的處境中,讓他們懂得如何牧養和發展教會。我們也記念那些因歸向祢而被家庭或族群棄絕的信徒,請温暖他們的心,讓他們不感孤單。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Map thumbnail
逼迫水平

甚高



逼迫來源
  • 共產及後共產壓迫

基督徒人口
96,700,000 (OD 估計)

主要宗教
不可知論

政府
共產黨領導的國家

領袖
習近平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