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ecution 全球 | 18-1-2023

《全球守望名单》2023 概述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全球 / isvisible: true

伊斯兰暴力横扫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信徒面临灭顶之灾

出于宗教动机而针对基督徒的暴力浪潮早在尼日利亚(第6位)孕育,并以惊人速度席卷布基纳法索(23)、喀麦隆(45)、马里(17)和尼日尔(28)等多个国家。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多国正面临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圣战分子的扩张步伐在莫桑比克(32)、刚果民主共和国(37)和其他国家也随处可见。

这是敞开的门在制订2023 年《全球守望名单》的过程中令人困扰的发现;名单对基督徒为面临最严重逼迫和歧视的国家进行排名。

其他主要发现(排名以括号标示):
  • 朝鲜(1)重登榜首,其逼迫程度之高前所未见。《反对反动思想文化法》的实施触发了新一波的暴力浪潮。
  • 中国(16)重塑有别于普世认同的人权标准和宗教自由,甚督徒持异见者或被视为”麻烦制造者”。
  • 中国对教会使用互联网引入全面的新规定。
  • 在敞开的门 《全球守望名单》发表的30 年里,基督徒受逼迫的全球化现像令人担忧。

尼日利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一场席卷非洲大陆的灾难正在展开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针对基督徒的暴力行为已跃升至令人震惊的新水平,伊斯兰武装分子以极端暴力破坏地区的稳定。

尼日利亚的情况最为极端,来自富拉尼、博科圣地、伊斯兰国西非省(ISWAP)和其他组织的武装分子对基督徒社区施行袭击:杀戮、致残、强奸,并且为了赎金或储拥性奴而进行绑架。
  • 在尼日利亚,出于宗教动机而被杀的人数从去年的 4,650 增至 5,014 名 - 占全球89% - 令人难以置信。
  • 数十万人被迫在国内流徙或成为难民。
  • 暴力趋势蔓延到该国以基督徒为主的南部地区,情况在今年依然持续。
  • 暴力只是其中一环,伊斯兰化不断提升,为基督徒日常生活增添极大压力。
  • 尼日利亚政府继续否认冲突是源于宗教逼迫,故此,侵夺基督徒权利的行为不会招致惩处的后果。
圣战主义暴力在撒哈拉以南一带屡见不鲜,该区 26 个国家遭到严峻逼迫。伊斯兰恐怖活动加上人口贩卖、气候变化以及华格纳雇佣军集团的介入,令情况犹如热灶添火。

全球守望研究部常务董事法兰斯说:“整个地区正步向灾难之渊。圣战分子锐意破坏地区稳定,继而在整片大陆建立不朽的伊斯兰哈里发国 - 在获得其他赞成非暴力、渐进式伊斯兰化的伊斯兰主义者的帮助下,他们深信达成目标指日可待。

“不但非洲政府没有正视这种宗教清洗的本质,全球各国政府尽都如此,充耳不闻的代价对非洲乃至全球实在无法估量。”
 

朝鲜:“反对反动思想文化法”实施,朝鲜重攀榜首

朝鲜重登名单榜首。除去年以外,自 2002 年以来,朝鲜一直盘踞榜首之位。今年朝鲜的逼迫分数创历来新高,反映出更多基督徒被捕,更多地下家庭教会被发现并被关闭。逮捕意味着处决,或者被关押于该国令人不寒而栗的政治犯集中营。在那里,囚犯忍受着酷刑、性暴力并过着犹如饥荒般的日子。

随着《反对反动思想文化法》的实施,拥有任何外国出版的书籍以及圣经均属违法。有青少年因观看《鱿鱼游戏》这样的南韩剧集而被监禁或处决。该法也被用以追踪圣经或其他基督教材料,无论印刷或电子化的,也受此法例规管。
 

“他们的目标是铲除国内所有基督徒,我们一直处于当权者攻击的火在线。朝鲜只容许有一位神,那就是金氏家族。”

脫北者曹提摩太

阿富汗 - 转眼一年

阿富汗(9)从 2022 年的榜首之位下降至第 9。然而,急剧下降并没有带来多少欢呼。

继 2021 年的残暴接管后,塔利班为了铲除信徒而挨家挨户地搜查。不少基督徒被处决,许多基督徒越发隐藏或逃往国外。

在 2022 年,塔利班将重点从极少数仍存留下来的基督徒转移到铲除与旧政权有关联的人士。

众多逃到邻国的基督徒,他们的生活极不安全:
 

“处境令人绝望!我和妈妈设法越过边境进入另一个国家。我祈祷能离开这个国家去安全的地方。我可能要躲起来,否则会被逐回阿富汗,如果这样,我可能会被杀。”

阿富汗基督徒难民莎比(化名)
与此同时,塔利班迫切希望国家能保持正常运转,他们急需医生或工程师等外籍人员。对外籍人士的信仰监控相对较轻,整体的逼迫评分因而受到影响。
 

《全球守望名单》面世 30载 - 令人震惊的趋势

在敞开的门《全球守望名单》发表的30 年里,基督徒受逼迫的全球化现像令人担忧。
  • 全球超过 3.6 亿基督徒因信仰至少承受”高度”水平的逼迫和歧视。
  • 在 1993 年,基督徒面临”高度”到”极高”逼迫水平的国家数目达 40 个。2023 年,数目几乎增加一倍,达到 76 个国家。
  • 仅在前 50 名中,3.12 亿基督徒承受着”甚高”或”极高”水平的逼迫。
  • 全球每 7 名基督徒当中 1 名现正至少处于”高度”水平的逼迫或歧视;在非洲每 5 名有 1 名,在亚洲每 5 名有 2 名,在拉丁美洲每 15 名有 1 名。
其他趋势简述:
  • 基督教会在中东继续萎缩。
    尽管近年来被杀的基督徒人数减少(唯一例外事件,是叙利亚(12 )在 2023 名单制订期间所发生的一波暴力浪潮),但自伊斯兰国掘起以来,教会一直无法恢复旧观。中东及北非宣传部的区域经理麦西哈表示:”这是基督教的摇篮,许多教会失去盼望 - 歧视和贫困的苦杯太沉重了,对一群看不见未来的年轻信徒而言更是如此。”
  • 另一个拉丁美洲国家进入名单(尼加拉瓜位列 50)。
    政府视基督徒的要求为反对声音,往往直接施以镇压。在尼加拉瓜、委内瑞拉(64)和古巴(27)这些国家的基督徒领袖在去年的示威活动中,未经审判便被监禁。在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有组织犯罪团伙已经立稳脚跟,犹其在基督徒公然反对贩毒团伙活动的乡村地区,多已落入他们手中。

盼望的曙光

因信仰而被杀的基督徒总数从有记录的 5,898 名(2022 名单)轻微下降至 5,621(2023 名单)- 如上所述,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是一个明显的例外。因信仰相关原因被绑架的基督徒总数从有记录的 3,829名(2022名单)上升至5,259 (2023 名单)。

尽管包括巴林(55 分)、阿联酋(62 分)和埃及(68 分)在内的许多中东国家,都提倡更大的包容度,可惜埃及全国对穆斯林归主者的逼迫并无减退。卡塔尔(从 74 分下降至 68 分)今年的逼迫分数也较低,因为在 2023 名单制订期内,教会被迫关闭的数目并无增加。然而,许多在去年名单中遭关闭的教会仍然关闭。

如有意安排采访敞开的门香港,请联系 enquiryhk@o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