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ecution 全球 | 17-1-2024

《全球守望名单》2024概述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全球 / isvisible: true
伊斯兰武装分子及独裁政权令撒哈拉以南非洲基督徒危险加剧
敞开的门根据基督徒遭受逼迫和歧视的严重程度对各国进行排名,根据2024年《全球守望名单》(WWL),全球因其信仰而遭杀害的基督徒,超过82% 身处尼日利亚(第6位)。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与信仰相关的杀戮远超于名单上的任何地区,并已成为多年来的趋势。

随着激烈的暴力事件在埃塞俄比亚(第32位)爆发,针对教会和学校的袭击急剧增加。在布基纳法索(20)和中非共和国(28),基督徒拥有的商店被焚、被抢或强行没收的事件激增。

随着全球的袭击事件激增,这些趋势也出现在非洲乃至名单上的其他国家。
 

从数字解读2024年《全球守望名单》

  • 全球4,998名基督徒死于与信仰相关的袭击,真实数字很可能更高,很多事件都未被记录
  • 对教会、基督教学校和医院的袭击增加7倍,从2,110宗(2023 WWL)增至14,766宗(2024 WWL)
  • 基督徒遭殴打或威胁的通报事件,从29,411宗(2023 WWL)增至42,849宗
  • 与2023 WWL相比,住宅袭击增加了371%(由4,547宗增至21,431宗 )
  • 被迫离开家园或躲藏起来的基督徒上升一倍多,从124,310人增至278,716人
  • 3.65亿基督徒(全球每7名基督徒中的1名)因其信仰而面临高度的逼迫和歧视-高于去年的3.6亿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双重问题:激进伊斯兰加上外部势力支持的独裁政权
在26个上榜的国家中,其中18个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至少4,606名基督徒因其信仰被杀)。在这26个国家中,有15个国家的整体暴力得分达到最高程度。



敞开的门“全球守望研究中心”总裁弗兰斯表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威胁日益加剧,该地区基督徒越发感到恐惧。在这片政权越趋独裁加上激进伊斯兰分子双重夹击的大陆上,基督徒成为被攻击的目标并越发脆弱。对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基督徒来说,威胁与日俱增,如果不加以控制,这双重压力定必压垮他们,迫使他们离开家园和村庄。截至2022年底,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至少有1,620万基督徒因暴力事件被迫流离失所。

“该地区各国政府需要采取务实举措来应对圣战组织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并优先保护弱势群体免受侵害,否则,曾一度兴旺的基督徒社区势必凋亡。”

在非洲大陆,激进伊斯兰势力善于利用不稳定的政治局势、治权和军权的裂缝,为圣战活动打开大门,例如在:布基纳法索马里(14)、莫桑比克(39)、尼日利亚索马里(2)。

马里及瓦格纳集团:随着法国军队于2022年撤离马里,取而代之的是瓦格纳集团。他们大大地扼杀了基督徒的公民空间。公开反对政府的不公义行为或指出瓦格纳的暴行已变得危险。基督徒也担心因与西方反瓦格纳的联系而受到牵连。此外,这支私人军队并没有阻止伊斯兰武装分子、毒犯和犯罪团伙的非法行为。这意味着,为免受这等非法分子的侵扰,马里基督徒经常在警方的保护下聚集。
 
印度 (11):2024年大选前,残酷冲突急剧增加
在 2024 WWL 报告期内,印度基督徒遇害人数,以及教会、基督教学校和家庭受袭数目大幅增加。

2023年5月,印度东北部的曼尼普尔邦经历了最恶劣的情况。从最初的族群争端演变成宗教冲突,基督徒成为袭击目标,情况令人震惊。暴力事件造成160名基督徒死亡,数以千计的基督徒目睹家园尽毁,他们只好离开另寻栖身之所。



印度的数字
基督徒死亡人数:自2023 WWL 发表以来由17增至160人(增加9倍)
教会和基督教学校遇袭事件:从去年的67急升至2,228宗
基督徒居所受袭:从2002 WWL 的91所一年间翻了一倍至180 所;2024 WWL 更达至5,900所
 
尼加拉瓜 (30)
在名单跃升20位,政府对教会的敌视加剧,由奥蒂嘉统领的政府对宗教自由公然施压。2023年2月,在马塔加尔帕省,对公民自由敢于发言的罗兰多主教被判监26年,并剥夺公民权。
 
朝鲜 (1) 盘踞首位
朝鲜盘踞 WWL 的第一位,基督徒只好暗地里践行信仰。有关逮捕的消息亦鲜有达至国际媒体,但2023年4月的一宗事件广为人知。在朝鲜中部的一处偏远农舍,5名基督徒聚集祈祷,想不到警方早已收到线人举报,正等待他们。5名被捕的基督徒正面临多年的苦役。
 
 

盼望的迹象

马里:2023年6月,马里投票通过一项新宪法,为恢复文官统治铺路,新宪法亦明确承认该国基督徒少数群体的身份。

印度: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印度人民党(BJP)在卡纳塔克邦2023年春季地方议会选举中失利,承诺修订反改教法。自从莫迪领导的 BJP 在2014年成为执政党以来,反改教法在多个邦接连通过。
敞开的门如何为受逼迫的基督徒发声?
敞开的门透过保障和促进基督徒个人或集体自由地信奉、敬拜并践行信仰的权利来支持基督徒,免受排斥和歧视。2024年《全球守望名单》突显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基督徒的困境。敞开的门呼吁各国政府提供保护,让他们免受暴力侵害,并为受害者伸张公义,追究肇事者责任。
 
什么是全球守望名单?
《全球守望名单》是敞开的门发表的年度报告,对最难宣扬和践行基督教信仰的国家进行排名。这份名单乃根据暴力程度、政府限制程度、社会对基督徒的敌意程度制定的,旨在提升人们对全球基督徒遭受逼迫的认知,并鼓励人们支持这些正落在困境的人。该名单于每年年初发布,它通过全面的研究,来自敞开的门实地工作人员、国内网络、外部专家和逼迫分析师的数据来量化和分析全球的逼迫状况。此方法由《国际宗教自由研究所》审核。本年度的名单涵盖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

请祷告
  • 愿我们受逼迫家人的信心得到加强和鼓励,免受伤害
  • 感谢神在逼迫中所做的一切,祈求祂继续做奇妙的事
  • 敞开的门当地伙伴能够继续得到装备、坚固和鼓励,去服侍我们受逼迫的家人
《全球守望名单》首50国

你可以登记索取免费的纸本2024《全球守望名单》祷告册子,了解更多关于朝鲜、伊朗、尼日利亚和尼加拉瓜等地的基督徒的情况,还有鼓舞人心的见证、祷告内容和逼迫趋势。

电邮致: enquiryhk@od.org
注明:姓名、收件地址(只限香港及台湾)、册子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