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ecution 全球 | 17-1-2024

《全球守望名單》2024概述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全球 / isvisible: true
伊斯蘭武裝分子及獨裁政權令撒哈拉以南非洲基督徒危險加劇
敞開的門根據基督徒遭受逼迫和歧視的嚴重程度對各國進行排名,根據2024年《全球守望名單》(WWL),全球因其信仰而遭殺害的基督徒,超過82% 身處尼日利亞(第6位)。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與信仰相關的殺戮遠超於名單上的任何地區,並已成為多年來的趨勢。

隨著激烈的暴力事件在埃塞俄比亞(第32位)爆發,針對教會和學校的襲擊急劇增加。在布基納法索(20)和中非共和國(28),基督徒擁有的商店被焚、被搶或強行沒收的事件激增。

隨著全球的襲擊事件激增,這些趨勢也出現在非洲乃至名單上的其他國家。
 

從數字解讀2024年《全球守望名單》

  • 全球4,998名基督徒死於與信仰相關的襲擊,真實數字很可能更高,很多事件都未被記錄
  • 對教會、基督教學校和醫院的襲擊增加7倍,從2,110宗(2023 WWL)增至14,766宗(2024 WWL)
  • 基督徒遭毆打或威脅的通報事件,從29,411宗(2023 WWL)增至42,849宗
  • 與2023 WWL相比,住宅襲擊增加了371%(由4,547宗增至21,431宗 )
  • 被迫離開家園或躲藏起來的基督徒上升一倍多,從124,310人增至278,716人
  • 3.65億基督徒(全球每7名基督徒中的1名)因其信仰而面臨高度的逼迫和歧視-高於去年的3.6億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雙重問題:激進伊斯蘭加上外部勢力支持的獨裁政權
在26個上榜的國家中,其中18個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至少4,606名基督徒因其信仰被殺)。在這26個國家中,有15個國家的整體暴力得分達到最高程度。



敞開的門「全球守望研究中心」總裁弗蘭斯表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伊斯蘭武裝分子的威脅日益加劇,該地區基督徒越發感到恐懼。在這片政權越趨獨裁加上激進伊斯蘭分子雙重夾擊的大陸上,基督徒成為被攻擊的目標並越發脆弱。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基督徒來說,威脅與日俱增,如果不加以控制,這雙重壓力定必壓垮他們,迫使他們離開家園和村莊。截至2022年底,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至少有1,620萬基督徒因暴力事件被迫流離失所。

「該地區各國政府需要採取務實舉措來應對聖戰組織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並優先保護弱勢群體免受侵害,否則,曾一度興旺的基督徒社區勢必凋亡。」

在非洲大陸,激進伊斯蘭勢力善於利用不穩定的政治局勢、治權和軍權的裂縫,為聖戰活動打開大門,例如在:布基納法索馬里(14)、莫桑比克(39)、尼日利亞索馬里(2)。

馬里及瓦格納集團:隨著法國軍隊於2022年撤離馬里,取而代之的是瓦格納集團。他們大大地扼殺了基督徒的公民空間。公開反對政府的不公義行為或指出瓦格納的暴行已變得危險。基督徒也擔心因與西方反瓦格納的聯繫而受到牽連。此外,這支私人軍隊並沒有阻止伊斯蘭武裝分子、毒犯和犯罪團伙的非法行為。這意味著,為免受這等非法分子的侵擾,馬里基督徒經常在警方的保護下聚集。
 
印度 (11):2024年大選前,殘酷衝突急劇增加
在 2024 WWL 報告期內,印度基督徒遇害人數,以及教會、基督教學校和家庭受襲數目大幅增加。

2023年5月,印度東北部的曼尼普爾邦經歷了最惡劣的情況。從最初的族群爭端演變成宗教衝突,基督徒成為襲擊目標,情況令人震驚。暴力事件造成160名基督徒死亡,數以千計的基督徒目睹家園盡毀,他們只好離開另尋棲身之所。



印度的數字
基督徒死亡人數:自2023 WWL 發表以來由17增至160人(增加9倍)
教會和基督教學校遇襲事件:從去年的67急升至2,228宗
基督徒居所受襲:從2002 WWL 的91所一年間翻了一倍至180 所;2024 WWL 更達至5,900所
 
尼加拉瓜 (30)
在名單躍升20位,政府對教會的敵視加劇,由奧蒂嘉統領的政府對宗教自由公然施壓。2023年2月,在馬塔加爾帕省,對公民自由敢於發言的羅蘭多主教被判監26年,並剝奪公民權。
 
北韓 (1) 盤踞首位
北韓盤踞 WWL 的第一位,基督徒只好暗地裡踐行信仰。有關逮捕的消息亦鮮有達至國際媒體,但2023年4月的一宗事件廣為人知。在北韓中部的一處偏遠農舍,5名基督徒聚集祈禱,想不到警方早已收到線人舉報,正等待他們。5名被捕的基督徒正面臨多年的苦役。
 
 

盼望的跡象

馬里:2023年6月,馬里投票通過一項新憲法,為恢復文官統治鋪路,新憲法亦明確承認該國基督徒少數群體的身份。

印度:印度教民族主義的印度人民黨(BJP)在卡納塔克邦2023年春季地方議會選舉中失利,承諾修訂反改教法。自從莫迪領導的 BJP 在2014年成為執政黨以來,反改教法在多個邦接連通過。
敞開的門如何為受逼迫的基督徒發聲?
敞開的門透過保障和促進基督徒個人或集體自由地信奉、敬拜並踐行信仰的權利來支持基督徒,免受排斥和歧視。2024年《全球守望名單》突顯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基督徒的困境。敞開的門呼籲各國政府提供保護,讓他們免受暴力侵害,並為受害者伸張公義,追究肇事者責任。
 
什麼是全球守望名單?
《全球守望名單》是敞開的門發表的年度報告,對最難宣揚和踐行基督教信仰的國家進行排名。這份名單乃根據暴力程度、政府限制程度、社會對基督徒的敵意程度制定的,旨在提升人們對全球基督徒遭受逼迫的認知,並鼓勵人們支持這些正落在困境的人。該名單於每年年初發佈,它通過全面的研究,來自敞開的門實地工作人員、國內網絡、外部專家和逼迫分析師的數據來量化和分析全球的逼迫狀況。此方法由《國際宗教自由研究所》審核。本年度的名單涵蓋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

請禱告
  • 願我們受逼迫家人的信心得到加強和鼓勵,免受傷害
  • 感謝神在逼迫中所做的一切,祈求祂繼續做奇妙的事
  • 敞開的門當地伙伴能夠繼續得到裝備、堅固和鼓勵,去服侍我們受逼迫的家人
《全球守望名單》首50國

你可以登記索取免費的紙本2024《全球守望名單》禱告冊子,了解更多關於北韓、伊朗、尼日利亞和尼加拉瓜等地的基督徒的情況,還有鼓舞人心的見證、禱告內容和逼迫趨勢。

電郵致: enquiryhk@od.org
註明:姓名、收件地址(只限香港及台灣)、冊子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