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Colombia | 9-12-2022

前游擊隊員,現在的牧者、女勇士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Colombia / 哥倫比亞 isvisible: true
哥倫比亞的烏拉巴是國內其中一個主要的香蕉種植區,可惜也是其中一個顯著的衝突區。三十多年前,輔助軍為打擊游擊隊進駐該區,居民的生活大受影響,雷娜*便是其中一位。

烏拉巴灣是販毒活動的戰略之地,導致無數兒童和青年被強徵參與一場根本不屬於他們的衝突。
 

沒有神、沒有法律

對許多武裝分子而言,「宗教是人民的鴉片」,他們視宗教為統治階層的控制手段。現年45歲的雷娜從前就是這樣被教導的。當她有足夠的力氣扛槍、揹起背包在叢林連續行走數天,她就被游擊隊強行徵召入伍。

 

「他們說根本就沒有神...我徹底相信神並不存在。」

雷娜
雷娜說:「他們對我灌輸大量謊言,最終我相信生命只是一場磨難、否定神。他們說根本就沒有神,一切都是帝國主義者為了箝制我們而編造的故事。我徹底相信神並不存在。」

另一方面,缺乏機會加上國家忽略人民的需要,根據「麥德林商會」烏拉巴社會經濟概況研究,該地區 25.83% 家庭的基本需要 (包括失業、低教育水平、缺乏醫療保障和基本衛生設施等) 未能得到滿足。
 

首場爭戰

種種不滿驅使雷娜加入武裝組織:「我內心在淌血⋯⋯沒有平安。看到種種不公不義,我渴望報仇。看到親人出門之後無辜被殺,不能再回來了。我無助,我憤怒,我憎恨……」。

就是這樣她加入了游擊隊,生活徹底改變了。叢林的一天是從清晨 4 :45 開始的,她會先梳理頭髮,5:00 前要排好隊。如果有食物 7:00 吃早餐,如果沒有,就直接開始一天的工作。工作範圍會因應組織的需要而調整。她說:「我必須聽命行事 - 四處流徒、遷移⋯⋯經常從一個地方遷到另一個地方,沒有一處是安歇之地。」

 

「我荷槍實彈全副武裝,我是一名戰士,一名勇士⋯⋯」

雷娜
她的遭遇還不止此。在男性主導的環境,她說:「婦女被虐待和歧視,在各方面遭到苦待。」即便如此,她還是奮勇投入並開始參與戰爭。「我負責巡邏。我荷槍實彈全副武裝,我是一名戰士,一名勇士⋯⋯。」


 

轉捩點

年幼時雷娜曾拒絕神,堅稱祂不存在,但她現在承認「神一直看顧著我」。要她信主,單純的聽福音、聽講道、參與敬拜聚會並不足夠。她必須與神有個人化,甚至超自然的相遇。

有一天,她在叢林待了很長時間,在回程的路上暈倒了。她描述:「我開始往下走,往深處走,我走在一條非常可怕和寒冷的隧道中。」那一刻,她想起了那些曾與她分享福音的人。之後,她去到一處更可怕的地方,有一個人向她展示她一直渴望擁有的物質。雷娜說那人告訴她:「金錢對你有什麼益處呢?你渴望擁有的,對你有什麼益處呢?如果你連自己的身體都掌管不了,這一切對你有什麼益處呢?」在夢裡,她開始哭求神,如果祂真的存在,請帶她離開那地方。

那時,躺在地上的雷娜被人送到醫院。醒來之後,她請求一個曾透露自己是基督徒的女人為她祈禱。「回到家裡,我的想法不再一樣。很多人開始為我祈禱。」他們看到她的生命徹底改變了,於是邀請她到教會崇拜。她說: 「我決定去找一位姊妹,陪我去教會。就在那天晚上,我接受主成為我的救主。」
 

悔改和寬恕的漫長之路


當然,這不是一條輕鬆的路,那是一條悔改和寬恕的漫長之路。對雷娜來說,加入武裝組織是父母的錯,他們沒有能力讓她上學。「我恨父母以至所有人,我恨自己和社會⋯⋯這一切都牽扯著我,我充滿著憤怒。看到別人在辦公室工作,自己卻淪為武裝分子,全因為父母沒有給我上學的機會。然而,我開始原諒,其實我不該埋怨父母。」

 

「我曾如此用心地服侍魔鬼,我該以多大的愛來服侍賜我生命的那一位?」

雷娜
那時很多人因著她的背景而拒絕她,甚至有人不相信她已經回轉了。但是雷娜信心堅定,越來越渴望侍奉主。她說:「我曾如此用心地服侍魔鬼,我該以多大的愛來服侍賜我生命的那一位?我曾有膽量扛起槍,怎麼沒有膽量侍奉神?我既一無所懼,神絕不撇下我,我還擔心神不能掌管我的生命嗎?」

她感激耶穌在十字架上為她付出的代價,對於那些不認識神的人,她不禁泛起了愛和憐憫。雷娜開始祈禱、禁食、讀經,並為舊生命認罪悔改。她認識現在的丈夫後,開始在教會中擔任領袖的角色,後來更成為長老。在服侍和跟隨主的路途,她經歷過順逆起跌,有人問她會否願意建立一家教會,她的回答是「願意!」

 

「除非神允許,魔鬼絕對傷不了我的命,我必繼續侍奉神。」

雷娜
為了建立新的教會,雷娜和家人開始到不同的家庭帶領小型聚會,了解社區的需要。那段時間,一個男人揚言要殺了她,要她重投武裝組織,停止傳講福音,否則她必要死。雷娜回答:「我絕不同流合污,你也殺不了我。除非神允許,魔鬼絕對傷不了我的命,我必繼續侍奉神。」
 

「沒有什麼比侍奉神更有價值的了!」

就這樣,她開始為主受逼迫。有一幫人藉詞參加她教會的聚會來監視她,留意她的講道內容,有時在街上跟蹤她,迫她放棄傳揚福音,她卻沒有屈服。

我們不禁問,為了跟隨基督而遭受逼迫,值得嗎?她的回答是:「因著基督為我們所做的,神是配受服侍的。不論何時何地,任何境遇,沒有什麼比侍奉神更有價值的了!唯有祂配得一切!」

儘管烏拉巴的暴力情況嚴峻,雷娜願意繼續侍奉主。會眾中有在信主前屬於不同武裝組織的,他們互相為敵,雷娜愛她的弟兄姊妹,致力化解冤仇。

 

「眾教會啊,請為哥倫比亞禱告!」

雷娜
她知道自己曾偏行己路遠離主,在年輕時做出錯誤的決定,因此她希望我們為她的國家禱告:「大家一定要為哥倫比亞祈禱,因為她是其中一個最暴力,最貧窮的國家。請為哥倫比亞、為我們祈禱,願主賜下更多智慧,好讓我們繼續拯救失喪的靈魂。眾教會啊,請為哥倫比亞禱告!」
 
請禱告
  • 請為雷娜禱告,儘管受到威嚇,她能繼續傳講神的話語。願主使用她接觸更多人,領人歸主。
  • 為她的家人祈禱,願主在這個充滿危險和暴力的地方保護他們。
  • 為那些在非法組織參與毫無意義戰爭的人禱告,願他們認識真道。
  • 為哥倫比亞和受這場內部衝突影響的人民禱告,儘管各方嘗試尋求和平,該國某些地區仍受到非法武裝組織掌控,求神將該國從暴力中釋放出來。
給受逼迫兒童的禮物
 
  • 每200港元 - 可以為1名受逼迫影響的兒童提供1個月的教育費
  • 每530港元 - 可以支持1名兒童,在哥倫比亞「兒童中心」的生活,讓他們享有安全、學習的機會和更好的將來
  • 每720港元 - 可以為10名兒童提供聖經,好讓他們認識耶穌
我的捐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