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全球 | 17-4-2023

为什么基督徒妇女和女童特别容易遭到逼迫?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全球 / isvisible: true
敞开的门谨向全球基督徒妇女致敬,感谢神在她们的生命里赋予价值。

数以百万计的姊妹因着信仰和性别而遭受逼迫,且让我们剖析她们的处境,以及你可如何参与使她们能够看到转机。

尼泊尔的卡比塔*在印度教的氛围中成长,每当姐姐向她传福音时她都不肯听。有一次她病倒了,在绝望中她求告于姐姐的神。想不到她竟决志相信耶稣,而身体也渐渐康复了。她分享道:“我生病原有神的心意,好让我信靠祂。”

可惜跟随耶稣这决定令她与丈夫一家陷入了极大的矛盾。

她回忆道:“那段时间恰巧我的丈夫离家工作,当他得悉我的新信仰时,他不断打电话威吓我,要我放弃信仰。几个月后他回家了,他虐打我。他给我两个选择:离开耶稣或者离开他。但我不肯屈从,自此,他不再理会我,更娶了另一个女人。

 

“我被人鄙视厌弃,但一切困苦都不能动摇我对基督的信心。”

卡比塔
“家人不断施压要我放弃信仰,他们不再和我说话,也没有在经济上帮助我,但我从未放弃。有一天,家翁召集村民,煽动他们向我施压。他告诉我,如果不放弃信仰就得离开他的家,但这些威吓并没有动摇我的信心

“他截断我房间的电力供应,晚上我只好用蜡烛或手机来照明。我被人鄙视厌弃,但一切困苦都不能动摇我对基督的信心。”

可悲的是,像卡比塔这样的故事屡见不鲜。在世界各地,基督徒妇女除了信仰之外,性别也是苦难的引线,而逼迫往往是暴力、复杂的和隐藏的。
 

针对基督徒妇女的暴力行为

每 355港元
可以幫助1名女性獲得創傷照護,讓她得著醫治
请即捐献:秘密信徒
针对基督徒妇女的身体、心理和性暴力在世界各地持续上升。性暴力可以是公然(例如被博科圣地掳走充当性奴)或悄悄进行的(例如以婚姻名义施加压迫)。鉴于社会的“荣誉”文化,性暴力已成为用以羞辱受害者及其家人和群体的惯技,最终致关系破裂之效(例如父母不愿因女儿而沾上耻辱和污名)。

由于惧怕耻辱和污名,身体暴力成了另一种被广泛应用的手段。受害人往往因为羞于启齿而保持沉默,侵犯者无需承担刑责。公义不彰,令妇女和女童蒙受更大的心理虐待。
 

千丝万缕

我们数以百万计姊妹所面临的逼迫复杂多变,难以一概而论。

在卡比塔的情况,她依赖夫家供应日常所需,一旦决定跟随耶稣便顿失依靠,何况她还有几名孩子等着她照顾。类似遭遇也发生在寡妇毘尼拿的身上。在肯尼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部分地区,寡妇的社会地位是最低等的。毘尼拿的丈夫因拒绝否认耶稣而遭杀害,她和儿子原可依靠公婆支持生计,但他们却不肯施以援手。

 

“他们甚至不让我见我的孩子,作为一名归主信徒,我一切权利都被剥夺了。”

在伊朗的萨哈从伊斯兰教改投基督教,因而被逐出家门。作为一名改教的女性,在本国的文化中她失去了所有权利。她回忆道:“他们甚至不让我见我的孩子,作为一名归主信徒,我一切权利都被剥夺了。”就像其他默默承受逼迫的妇女和女童一样,她所受的逼迫不为人知。

还有其他原因使问题更形复杂。如上所述,基督徒女性可以成为令家族和社群蒙羞的引线,迫婚和人口贩卖等便成了抑制信徒增长的手段。
 

隐藏的逼迫

姊妹们所承受的逼迫往往不为人知,逼迫可以发生在社会或家庭层面,逼迫的事实往往被隐藏或根本不作记录。

好像在印度这样着重荣辱文化的社会,许多逼迫基督徒女性的手段都能收到污名化之效 - 事实上,这往往是攻击的背后主因。例如,被强奸者往往被视作淫贱,她们往往被社会摒弃,前途受阻。

在看似风光体面的生活背后,我们的姊妹在家里往往承受逼迫。迫婚、性暴力和家居软禁都被视作平常。在印度,15 岁的塔拉被软禁在家,甚至不准使用厨房,免得她“不干不净的信仰”染污食物和水。她说:“没有人跟我说话,我被孤立。”感恩的是,她现在住在别处,但她的故事清楚地提醒我们,姊妹们是怎样暗地里被家人无情施压。

 

“神听了我的祷告,差派祂的子民来帮助我。”

卡比塔
即使有数据和数据说明我们受逼迫姊妹们面临的凶险,然而,我们只是看到了冰山一角。也许受害者为求保护家人而隐藏详情;也许家人不愿公开以免令家族名声受损 - 因为这样会影响到他们的社会地位、工作或使用公共资源;也许男人羞于出面指证 - 因为这意味着他们无能力保护家人。此外,大多数政府在收集宗教或信仰自由的资料时,因缺乏性别方面的研究,以致无法掌握女性实际面临的情况。
 

你愿意帮助我们的姊妹看到转机吗?

在许多文化中,男尊女卑非常普遍,作为基督徒女性意味着她们更没有价值,这观念大大加剧了姊妹们所面临的逼迫。

卡比塔的故事严肃地提醒我们,世界各地众多基督徒妇女和女童所经历的苦难。但这也表明,你的支持可以帮助我们的姊妹看到转机。感谢你的支持,卡比塔现在以饲养山羊支持生计。卡比塔说:“神听了我的祷告,差派祂的子民来帮助我。这大大的帮助了我,我可以自食其力。感谢神和祂的众子民,在我艰难的时候看顾我。”

*出于安全考虑使用化名

请祷告

天父啊,我们无论男女都是按着祢的形象造的。感谢祢在我们的生命里赋予价值,求祢将这个奇妙的真相告诉每一位姊妹。愿她们时刻感受到祢的大爱,给她们的生命带来改变,能够在人际关系、灵命和事业上兴旺发展。愿我们众姊妹的故事能打动当权者的心,激发他们去为她们作出响应。请保护她们,医治她们的伤口,偿还她们失去的一切。阿们!

诚意向你推介书籍

《隐藏的悲伤‧长存的喜乐:受逼迫教会中被遗忘的女人》
对于一个生活在不能公开基督徒身份的女性来说,这是什么滋味?

购买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