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全球 | 17-4-2023

為什麼基督徒婦女和女童特別容易遭到逼迫?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全球 / isvisible: true
敞開的門謹向全球基督徒婦女致敬,感謝神在她們的生命裡賦予價值。

數以百萬計的姊妹因著信仰和性別而遭受逼迫,且讓我們剖析她們的處境,以及你可如何參與使她們能夠看到轉機。

尼泊爾的卡比塔*在印度教的氛圍中成長,每當姐姐向她傳福音時她都不肯聽。有一次她病倒了,在絕望中她求告於姐姐的神。想不到她竟決志相信耶穌,而身體也漸漸康復了。她分享道:「我生病原有神的心意,好讓我信靠祂。」

可惜跟隨耶穌這決定令她與丈夫一家陷入了極大的矛盾。

她回憶道:「那段時間恰巧我的丈夫離家工作,當他得悉我的新信仰時,他不斷打電話威嚇我,要我放棄信仰。幾個月後他回家了,他虐打我。他給我兩個選擇:離開耶穌或者離開他。但我不肯屈從,自此,他不再理會我,更娶了另一個女人。

 

「我被人鄙視厭棄,但一切困苦都不能動搖我對基督的信心。」

卡比塔
「家人不斷施壓要我放棄信仰,他們不再和我說話,也沒有在經濟上幫助我,但我從未放棄。有一天,家翁召集村民,煽動他們向我施壓。他告訴我,如果不放棄信仰就得離開他的家,但這些威嚇並沒有動搖我的信心

「他截斷我房間的電力供應,晚上我只好用蠟燭或手機來照明。我被人鄙視厭棄,但一切困苦都不能動搖我對基督的信心。」

可悲的是,像卡比塔這樣的故事屢見不鮮。在世界各地,基督徒婦女除了信仰之外,性別也是苦難的引線,而逼迫往往是暴力、複雜的和隱藏的。
 

針對基督徒婦女的暴力行為

每 355港元
可以幫助1名女性獲得創傷照護,讓她得著醫治
請即捐獻:秘密信徒
針對基督徒婦女的身體、心理和性暴力在世界各地持續上升。性暴力可以是公然(例如被博科聖地擄走充當性奴)或悄悄進行的(例如以婚姻名義施加壓迫)。鑑於社會的「榮譽」文化,性暴力已成為用以羞辱受害者及其家人和群體的慣技,最終致關係破裂之效(例如父母不願因女兒而沾上恥辱和污名)。

由於懼怕恥辱和污名,身體暴力成了另一種被廣泛應用的手段。受害人往往因為羞於啟齒而保持沉默,侵犯者無需承擔刑責。公義不彰,令婦女和女童蒙受更大的心理虐待。
 

千絲萬縷

我們數以百萬計姊妹所面臨的逼迫複雜多變,難以一概而論。

在卡比塔的情況,她依賴夫家供應日常所需,一旦決定跟隨耶穌便頓失依靠,何況她還有幾名孩子等著她照顧。類似遭遇也發生在寡婦毘尼拿的身上。在肯尼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部分地區,寡婦的社會地位是最低等的。毘尼拿的丈夫因拒絕否認耶穌而遭殺害,她和兒子原可依靠公婆支持生計,但他們卻不肯施以援手。

 

「他們甚至不讓我見我的孩子,作為一名歸主信徒,我一切權利都被剝奪了。」

薩哈爾
在伊朗的薩哈爾從伊斯蘭教改投基督教,因而被逐出家門。作為一名改教的女性,在本國的文化中她失去了所有權利。她回憶道:「他們甚至不讓我見我的孩子,作為一名歸主信徒,我一切權利都被剝奪了。」就像其他默默承受逼迫的婦女和女童一樣,她所受的逼迫不為人知。

還有其他原因使問題更形複雜。如上所述,基督徒女性可以成為令家族和社群蒙羞的引線,迫婚和人口販賣等便成了抑制信徒增長的手段。
 

隱藏的逼迫

姊妹們所承受的逼迫往往不為人知,逼迫可以發生在社會或家庭層面,逼迫的事實往往被隱藏或根本不作記錄。

好像在印度這樣著重榮辱文化的社會,許多逼迫基督徒女性的手段都能收到污名化之效 - 事實上,這往往是攻擊的背後主因。例如,被強姦者往往被視作淫賤,她們往往被社會摒棄,前途受阻。

在看似風光體面的生活背後,我們的姊妹在家裡往往承受逼迫。迫婚、性暴力和家居軟禁都被視作平常。在印度,15 歲的塔拉被軟禁在家,甚至不准使用廚房,免得她「不乾不淨的信仰」染污食物和水。她說:「沒有人跟我說話,我被孤立。」感恩的是,她現在住在別處,但她的故事清楚地提醒我們,姊妹們是怎樣暗地裡
被家人無情施壓。

 

「神聽了我的禱告,差派祂的子民來幫助我。」

卡比塔
即使有數據和資料說明我們受逼迫姊妹們面臨的兇險,然而,我們只是看到了冰山一角。也許受害者為求保護家人而隱藏詳情;也許家人不願公開以免令家族名聲受損 - 因為這樣會影響到他們的社會地位、工作或使用公共資源;也許男人羞於出面指證 - 因為這意味著他們無能力保護家人。此外,大多數政府在收集宗教或信仰自由的資料時,因缺乏性別方面的研究,以致無法掌握女性實際面臨的情況。
 

你願意幫助我們的姊妹看到轉機嗎?

在許多文化中,男尊女卑非常普遍,作為基督徒女性意味著她們更沒有價值,這觀念大大加劇了姊妹們所面臨的逼迫。

卡比塔的故事嚴肅地提醒我們,世界各地眾多基督徒婦女和女童所經歷的苦難。但這也表明,你的支持可以幫助我們的姊妹看到轉機。感謝你的支持,卡比塔現在以飼養山羊支持生計。卡比塔說:「神聽了我的禱告,差派祂的子民來幫助我。這大大的幫助了我,我可以自食其力。感謝神和祂的眾子民,在我艱難的時候看顧我。」

*出於安全考量使用化名

請禱告

天父啊,我們無論男女都是按著祢的形象造的。感謝祢在我們的生命裡賦予價值,求祢將這個奇妙的真相告訴每一位姊妹。願她們時刻感受到祢的大愛,給她們的生命帶來改變,能夠在人際關係、靈命和事業上興旺發展。願我們眾姊妹的故事能打動當權者的心,激發他們去為她們作出回應。請保護她們,醫治她們的傷口,償還她們失去的一切。阿們!

誠意向你推介書籍

《隱藏的悲傷‧長存的喜樂:受逼迫教會中被遺忘的女人》
 
對於一個生活在不能公開基督徒身份的女性來說,這是什麼滋味?    

購買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