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udan | 21-4-2023

蘇丹危機答問:我們需要祈禱,因為未來並不光明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Sudan / 蘇丹 isvisible: true
蘇丹爆發的戰鬥不僅可能對該國的基督徒,而且對該地區其他地方的基督徒產生嚴重影響。 這是東非敞開的門研究專家菲奇利*的說法。在這次採訪中,他解釋了動亂背後的原因,這對基督徒意味著什麼,以及你如何祈禱⋯⋯
 
最近幾天,首都喀土穆和全國其他地方爆發了戰鬥。是什麼促成的?
令人遺憾的是,我們的國家蘇丹再次陷入內戰似的。這是兩支武裝力量之間的競爭 - 軍方和快速支援部隊(RSF)。RSF 是前總統巴希爾組建的安全部隊的一部分。這是所謂的金戈威德民兵 Janjaweed(一個准軍事組織)的殘餘,他們在達爾富爾作戰,被指控犯有種族滅絕罪。
 
事件時間表
2019年4月 總統巴希爾倒台,導致軍民分權政府

2020年7月 廢除叛教法

2020年9月 過渡政府政教分離,結束了30年的伊斯蘭統治

2021年10月 軍方全面控制國家

2023年4月 武裝組織之間爆發戰鬥
這兩個組織的領導人在 2021 年 10 月的軍事政變中團結一致,他們分別是軍隊代理總統布爾汗(Abdel Fattah al-Burhan)和 RSF 的達加洛將軍(Mohamed Hamdan Dagalo),但現在他們對文官政府的組建方式有不同的看法。這最終導致了戰鬥,雙方都說對方應該投降。
 
這對平民有什麼影響?
據報導,約有 200 人喪生。他們大多數是平民,正常的生活被打亂了。人們沒有電,尤其是在喀土穆、恩圖曼和蘇丹港等大城市。

人們也因缺乏醫療支援而死亡,因為幾乎不可能離家接受治療。那些有基礎疾病的人不能去醫院。消息人士告訴我們,他們認識的人因此失去了生命。人們在情感和身體上都在受苦。
 
自2019年4月總統巴希爾被推翻以來,發生了什麼變化(如果有的話)?
巴希爾總統被推翻後,蘇丹人民對變革抱有希望。但令我們驚訝的是,無論是在政治和宗教自由方面,還是在應對經濟問題方面,情況都沒有改善。四年前,蘇丹人民抗議,因為他們沒有麵包。現在問題依然,人們更加擔心。

蘇丹為何列入《全球守望名單》前十名?
 
解決衝突的希望有多大?
作為一名基督徒,我很希望神有祂的方式,停止一切,然後為了祂的子民的益處而改變局勢。 但如果我考慮一下背景,那真的很令人沮喪。除非軍方被告知返回軍營,脫離文官政府的管治,否則蘇丹的局勢不會很快好轉。我祈禱,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國際社會,特別是對該國有强大影響力的國家,會進行干預。
 
這種動盪對基督徒有什麼影響?

一旦離開家門,你就沒有把握能活著回來。

菲奇利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我們,他的叔叔在交火中喪生。一旦離開家門,你就沒有把握能活著回來。這很困難,因為人們需要外出才能生存(例如賺錢、獲取食物)。
我們擔心的是,如果當前的危機使伊斯蘭主義者能够影響蘇丹的政治生態和局勢,那麼基督徒將面臨另一獨裁統治,這將不利於基督徒的生活。

人們曾希望過渡政府能改變現狀,但現在我們陷入了困境。這場戰爭為伊斯蘭主義者提供了另一個機會,讓他們接管並說:「你看,民主不起作用。現在,讓我們回到我們的規則 - 即伊斯蘭教和伊斯蘭教法。」如果他們如願,基督徒的生活將比巴希爾時代更糟糕。
 
2019 年巴希爾總統被推翻後,在宗教自由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這些措施如今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威脅?
儘管在過渡初期取得了進展,但如果你看到這個國家基督徒的實際日常生活,並沒有太大變化。2019 年,基督徒是呼籲改革的人之一,他們被告知要有耐心,事情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他們願意耐心等待,但從那以後什麼都沒有實現。

 

我們真的需要為基督徒祈禱,因為未來並不光明。

菲奇利
基督徒擔心伊斯蘭主義者可能會利用這場危機,一旦掌權,他們就可以恢復所有這些法律,甚至為所欲為。我們真的需要為基督徒祈禱,因為未來並不光明。
 
我們可以怎樣禱告?
衝突持續的時間越長,對基督徒日常生活的破壞性影響就越大。如果沒有工作機會,他們就要挨餓。讓我們祈求神給蘇丹的政治和軍事指揮官智慧,讓他們清醒過來,停止這場戰爭。

請為受這種情況威脅的基督徒的安全祈禱,因為戰爭正在城市內發生。這將對基督徒的生活產生影響。

請祈禱這場危機不會導致伊斯蘭主義者達成他們的議程。蘇丹是一個大國,其大多數鄰國都因自身的鬥爭而變得脆弱。如果蘇丹局勢嚴重惡化,也會對該地區的基督徒產生影響。讓我們為蘇丹和東非的基督徒以及教會的未來祈禱。
 
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你能聽到好消息?

基督徒致力於繼續服侍和接觸該國未得之民。

菲奇利
當你遇到蘇丹人,尤其是基督徒時,會有很多鼓勵。幾十年來,這個國家經歷了困難時期。 但基督徒致力於繼續服侍和接觸該國未得之民,將好消息帶給他們的穆斯林鄰居。

我最近遇到一名歸主信徒,她被家人趕了出去。每個人都預期她會放棄信仰,回到她的舊宗教。但她說:「儘管面臨所有這些挑戰,我會堅持我的信仰,繼續愛和服侍耶穌。」這種對主的決心和堅定的信心,是無比的鼓勵。
 
你還有什麼話想對支持和為你祈禱的弟兄姊妹說?

知道你在我們身邊總是對我們的鼓勵。

菲奇利
這對蘇丹來說是一個艱難的時期,讓我們祈禱,願神介入並激勵那些能夠為解決危機做出貢獻的人。知道你在我們身邊總是對我們的鼓勵,所以非常感謝你。

*出於安全考量使用化名
 
請禱告
  • 軍方與 RSF 之間和解,結束敵對行動
  • 所有人民的安全和滿足所有需求
  • 伊斯蘭主義者將無法在該國立足;近年來取得的積極進展將得到肯定和加強,而不是被摧毀
《全球守望名單》首50國
你可以登記索取免費的紙本《全球守望名單》禱告冊子,了解更多關於蘇丹及其他國家的信息,包括見證、祈禱和最新趨勢。

電郵致:enquiryhk@od.org 註明:姓名、收件地址(只限香港及台灣)、冊子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