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Bangladesh | 14-12-2021

聖誕故事與受逼迫教會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Bangladesh / 孟加拉國 isvisible: true

今年是不一樣的聖誕節2021 年的大部分時間我們無法舉行聚會,但這卻讓我們可以感同身受,了解受逼迫基督徒永遠無法公開慶祝聖誕節的感受。

我們在下文的五節經文探討了聖誕的故事。故事和今天受逼迫教會的經歷並無太大不同。有一個家庭 – 母親、父親、新生嬰孩 – 被牧羊人拜訪,被智者發現,更被當權者追捕。

在受逼迫的教會中,也有被社區排斥、被當權者壓迫的信徒家庭。今年聖誕節,當我們誦讀聖經時,請記念基督家裡的弟兄姊妹,並為他們一起祈禱。


孟加拉國的孩子們慶祝聖誕節

第一部分:家庭的根基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
路加福音 2:4-7

孟加拉國的巴多爾*一家人是村莊裡為數不多的基督徒。該國基督徒無論在社區或私人生活中都承受著巨大壓力。

巴多爾說:「父親是家中的第一個信徒,然後是我的兄弟們,後來我也接受了耶穌基督。」

但並非所有家人都歡迎耶穌。巴多爾妻子的父母是穆斯林,他們在她信主後斷絕了所有聯繫。

巴多爾說:「人們不想和我們接觸!無論去任何地方都只是我孤單一人,沒有同伴。」

我們的家庭根基很重要然而,世界各地許多受逼迫的基督徒因信仰而被排在家庭之外;在社區裡更是沒有容納他們的空間

禱告:在這聖誕和所有不被家庭歡迎的基督徒一起禱告。願神使他們明白祂就是信徒的家。


孟加拉國基督徒巴多爾*

第二部分:被離棄的群體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路加福音 2:8-12

 巴多爾的妻子瑪雅*說:「穆斯林在村子裡佔大多數。他們叫我們滾開,只因為我們是基督徒,不能夠和他們混在一起。最後也把我們趕走了!」

巴多爾和瑪雅的孩子很難找到朋友。10 歲的女兒比傑莉*只能和 5 歲的弟弟莫洪*一起玩耍。因為她沒有穆斯林孩子的同伴。

學校裡的一個女孩告訴比傑莉:「我媽媽說你家是​​異教徒。」

牧羊人是被離棄的群體,也被認為是不潔的。然而,他們卻被選中來聽這個好消息。許多基督徒同樣也被推到社區的邊緣;也被視為骯髒、具有傳染性,甚至是毒害人的。

禱告今年聖誕與被遺棄者一起祈禱。主啊,願祢與他們同在,向他們展示祢的好消息。


比傑莉與她的父母巴多爾和瑪雅站在一起

第三部分:受到威脅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當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
馬太福音 2:1-2, 7-8

有時候,比傑莉放學哭著回家。

她說:「我因為在學校被同學欺凌而哭了!」

當母親問她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時,她說:「因為我是基督徒。」

巴多爾一家一直在被懷疑和威脅的環境下生活,這令他們慶祝聖誕節的願望變得不可能。

巴多爾說:「我們不能在村子裡慶祝,因為受到轄制,也害怕受到逼迫。」

希律想要殺死基督,而不是敬拜祂。 同樣地,許多基督徒生活在暴力和恐嚇的威脅之下。

禱告:與那些受到統治者和當權者威脅的人一起祈禱。願他們能自由地追隨自己的信仰而不感到畏懼。

第四部分:尋找喜樂

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馬太福音 2:9-12

巴多爾、瑪雅和孩子們不一樣的旅程!

敞開的門當地合作伙伴在安全的地方為他們安排了聖誕節慶祝活動。他們遇到了大約 100 個來自偏遠鄉村地區的基督徒家庭。

對一些信徒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正正式式地慶祝聖誕節,也是他們第一次見到這麼多其他信徒 – 大家都屬於一個大家庭。這一頓聖誕晚餐有豆湯、咖喱雞和米飯。每個人都穿著最好的衣服來慶祝。巴多爾的兩個孩子更是可以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

瑪雅說:「我們唱歌跳舞,我們有喜樂和平安!我們是不可能在村中這樣慶祝聖誕節的。」

博士來慶祝耶穌的降生是一段漫長的旅程。同樣地,許多受逼迫基督也經歷長途跋涉的危險旅程去與其他基督徒一起敬拜。還有,許多更是無法公開慶祝,必須在裡秘密崇拜。

禱告:主耶穌,願所有慶祝祢降生的人平安。保護他們不受傷害,給他們一段快樂和平的時光。


孟加拉國聖誕聚會中的兒童節目

第五部分:滿載的福音回家

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既然看見,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凡聽見的,就詫異牧羊之人對他們所說的話。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想。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歸榮耀與神,讚美他。
路加福音 2:16-20

轉眼是時候巴多爾一家回去村子了。他們的旅程一定會引起社區的關注。

巴多爾說:「他們一定會問很多問題。」那麼,值得冒險參加這次活動嗎?

「值得! 我給他們唯一的答案就是:我們是耶穌基督的追隨者,我們去是慶祝耶穌的生日。」

儘管有困難和危險,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的受逼迫基督徒仍然敢於跟隨耶穌。躺在馬槽裡的孩子承受的危險,比我們意識到的更多。要成為耶穌的跟隨者,我們巳經裝備好了嗎?

禱告:與所有冒著生命危險跟隨耶穌的人一起祈禱,並為他們的勇氣禱告。

在基督裡就是一家人

對於巴多爾、瑪雅和他們的孩子來說,能夠和其他基督徒一起慶祝聖誕是一份美妙的禮物 – 更是全因為有你們的祈禱和支持才可以願望成真。

正如比傑莉所說:「我要感謝世界各地的叔叔和嬸嬸們安排了這個聖誕節慶祝活動。」
在疫情封鎖期間,巴多爾失業了。當政府向村莊分發援助時,基於巴多爾的信仰,他一家就被忽略過去了。但巴多爾的敞開的門家人卻瞬即提供了緊急援助!

能夠聚集在一起敬拜對受逼迫的基督徒來說至為珍貴。這個聖誕節,當我們還在掙扎會否返教會聚會時,請惦記那些因疫情和逼迫而無法聚會的基督徒。

*出於安全考量使用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