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Bangladesh | 14-12-2021

圣诞故事与受逼迫教会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Bangladesh / 孟加拉国 isvisible: true

今年是不一样的圣诞节!2021 年的大部分时间我们无法举行聚会,但这却让我们可以感同身受,了解受逼迫基督徒永远无法公开庆祝圣诞节的感受

我们在下文的五节经文探讨了圣诞的故事。故事和今天受逼迫教会的经历并无太大不同。有一个家庭 – 母亲、父亲、新生婴孩 – 被牧羊人拜访,被智者发现,更被当权者追捕。

在受逼迫的教会中,也有被社区排斥、被当权者压迫的信徒家庭。今年圣诞节,当我们诵读圣经时,请记念基督家里的弟兄姐妹,并为他们一起祈祷。


孟加拉国的孩子们庆祝圣诞节

第一部分:家庭的根基

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路加福音 2:4-7

孟加拉国的巴多尔*一家人是村庄里为数不多的基督徒。该国基督徒无论在社区或私人生活中都承受着巨大压力。

巴多尔说:“父亲是家中的第一个信徒,然后是我的兄弟们,后来我也接受了耶稣基督。”

但并非所有家人都欢迎耶稣。巴多尔妻子的父母是穆斯林,他们在她信主后断绝了所有联系。

巴多尔说:“人们不想和我们接触!无论去任何地方都只是我孤单一人,没有同伴。”

我们的家庭根基很重要!然而,世界各地许多受逼迫的基督徒却因信仰而被排斥在家庭之外;在社区里更是没有容纳他们的空间。

祷告:在这圣诞和所有不被家庭欢迎的基督徒一起祷告。愿神使他们明白祂就是信徒的家。


孟加拉国基督徒巴多尔

第二部分:被离弃的群体

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
路加福音 2:8-12

 巴多尔的妻子玛雅*说:“穆斯林在村子里占大多数。他们叫我们滚开,只因为我们是基督徒,不能够和他们混在一起。最后也把我们赶走了!”

巴多尔和玛雅的孩子很难找到朋友。10 岁的女儿比杰莉*只能和 5 岁的弟弟莫洪*一起玩耍。因为她没有穆斯林孩子的同伴。

学校里的一个女孩告诉比杰莉:“我妈妈说你家是​​异教徒。”

牧羊人是被离弃的群体,也被认为是不洁的。然而,他们却被选中来听这个好消息。许多基督徒同样也被推到社区的边缘;也被视为肮脏、具有传染性,甚至是毒害人的。

祷告:今年圣诞与被遗弃者一起祈祷。主啊,愿祢与他们同在,向他们展示祢的好消息。


比杰莉与她的父母巴多尔和玛雅站在一起

第三部分:受到威胁

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当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来,细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就差他们往伯利恒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
马太福音 2:1-2, 7-8

有时候,比杰莉放学哭着回家。

她说:“我因为在学校被同学欺凌而哭了!”

当母亲问她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时,她说:“因为我是基督徒。”

巴多尔一家一直在被怀疑和威胁的环境下生活,这令他们庆祝圣诞节的愿望变得不可能。

巴多尔说:“我们不能在村子里庆祝,因为受到辖制,也害怕受到逼迫。”

希律想要杀死基督,而不是敬拜祂。 同样地,许多基督徒也生活在暴力和恐吓的威胁之下。

祷告:与那些受到统治者和当权者威胁的人一起祈祷。愿他们能自由地追随自己的信仰而不感到畏惧。

第四部分:寻找喜乐

他们听见王的话就去了。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忽然在他们前头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他们看见那星,就大大地欢喜;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博士因为在梦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就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了。
马太福音 2:9-12

巴多尔、玛雅和孩子们不一样的旅程!

敞开的门当地合作伙伴在安全的地方为他们安排了圣诞节庆祝活动。他们遇到了大约 100 个来自偏远乡村地区的基督徒家庭。

对一些信徒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正正式式地庆祝圣诞节,也是他们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其他信徒 – 大家都属于一个大家庭。这一顿圣诞晚餐有豆汤、咖喱鸡和米饭。每个人都穿着最好的衣服来庆祝。巴多尔的两个孩子更是可以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

玛雅说:“我们唱歌跳舞,我们有喜乐和平安!我们是不可能在村中这样庆祝圣诞节的。”

博士来庆祝耶稣的降生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同样地,许多受逼迫基督徒也经历长途跋涉的危险旅程去与其他基督徒一起敬拜。还有,许多人更是无法公开庆祝,必须在家里秘密崇拜。

祷告:主耶稣,愿所有庆祝祢降生的人平安。保护他们不受伤害,给他们一段快乐和平的时光。


孟加拉国圣诞聚会中的儿童节目

第五部分:满载的福音回家

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所说的话。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覆思想。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与神,赞美他。
路加福音 2:16-20

转眼是时候巴多尔一家回去村子了。他们的旅程一定会引起社区的关注。

巴多尔说:“他们一定会问很多问题。”那么,值得冒险参加这次活动吗?

“值得! 我给他们唯一的答案就是:我们是耶稣基督的追随者,我们去是庆祝耶稣的生日。”

尽管有困难和危险,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受逼迫基督徒仍然敢于跟随耶稣。躺在马槽里的孩子承受的危险,比我们意识到的更多。要成为耶稣的跟随者,我们巳经装备好了吗?

祷告:与所有冒着生命危险跟随耶稣的人一起祈祷,并为他们的勇气祷告。

在基督里就是一家人

对于巴多尔、玛雅和他们的孩子来说,能够和其他基督徒一起庆祝圣诞是一份美妙的礼物 – 更是全因为有你们的祈祷和支持才可以愿望成真。

正如比杰莉所说:“我要感谢世界各地的叔叔和婶婶们安排了这个圣诞节庆祝活动。”

在疫情封锁期间,巴多尔失业了。当政府向村庄分发援助时,基于巴多尔的信仰,他一家人就被忽略过去了。但巴多尔的敞开的门家人却瞬即提供了紧急援助!

能够聚集在一起敬拜对受逼迫的基督徒来说至为珍贵。这个圣诞节,当我们还在挣扎会否返教会聚会时,请惦记那些因疫情和逼迫而无法聚会的基督徒。

*出于安全考量使用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