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ecution 全球 | 19-1-2023

《全球守望名单》光阴荏苒三十载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全球 / isvisible: true
《全球守望名单》原先只是一份供内部使用的报告,30 年过去了,却奠下了公众信赖的基石。它是如何走出内部的框框,建立起超乎想象的权威性呢?

早于 90 年代初,敞开的门研究员威保·尼古拉参与了《全球守望名单》的制订工作。有趣的是,它竟是机缘巧合之下的产品 - 随着 1989 年铁幕瓦解,无需再把圣经偷运到东欧。尼古拉说:“我们突然可以腾出资金和员工。在 1991 年,『敞开的门国际』的研究部规模细小(当时只有一名研究员)负责对多个国家进行评估,对象包括了已经开展以及有可能开展事工的国家。

“在 1991 年,当时的行政总裁约翰·康潘仁要我一年四次就两个问题作出建议:对于已经开展事工的国家 - 敞开的门需要扩展服侍吗?对于没有事工的国家 - 我们会否有所遗漏呢?我只觉任重道远,我有很大的自由去做研究,但假若我给出了错误的建议……”

尼古拉解释:“在 1992 年初,我希望创建一套尽可能客观和科学的方法来收集可靠数据,用以评估受逼迫基督徒的人数和逼迫程度,然后将数据以世界地图的形式标示出来。这可以帮助我们作更明智的决定。

“我遇上了几项挑战:一、你对逼迫的具体定义是什么?二、信徒享有应有的权利吗?教会怎样可以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呢?(应该如何厘定评分准则?)。三、什么时候践行信仰是法所不容的呢?我们并非单凭事件来构画,而是创建一套科学的方法,客观地按逼迫的程度和人数将全球受逼迫基督徒的状况标示出来。”

看看这30年里全球针对基督徒的逼迫如何演变:
 

没有互联网,只有传真

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许多讯息只可以通过传真发送,这是一项艰巨的工程。但在两年内,首份《全球守望名单》面世。 尼古拉表示:”因着 1993 年这份名单,前线团队和领袖可以向前发展。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就是这样被纳入我们的事工版图。伊朗、埃及以及巴基斯坦的事工也扩大了。直到 90 年代后期,向支持者披露名单的想法开始萌芽。”

事实证明这是明智之举。”名单成为了提升认知和激发祷告的绝佳工具。守望名单启发敞开的门打破成规,今天我们对所有存有逼迫的国家都开始筹划工作。”自 1996 年以来,守望名单推动敞开的门规划新路线。不管逼迫的来源是什么,哪个国家有逼迫便在哪里工作。同时也在印度教和佛教为主流的国家(印度、缅甸、不丹)开展事工。尼古拉表示,这方针至今未变。 “从那时起,敞开的门希望向支持者展示受逼迫教会的全貌。”
 

权威性

到 90 年代末期,一个小规模的团队成立了。”最了解受逼迫基督徒的团体”这称誉让研究团队背负不少压力。媒体有时会质疑《全球守望名单》的制订方法和可靠性,也有各国政府对名单作出负面或敌意响应。在 2012 年,敞开的门决定以更详尽深入的问卷来反驳批评。名单今天发展为具权威性的报告,部分也归功于这严谨的评订制度。

 

“它揭示出基督徒遭受逼迫的情况已极其严峻:数亿基督徒正遭受歧视和压迫。”

威保·尼古拉
尼古拉强调《全球守望名单》背负重要使命:“它揭示出基督徒遭受逼迫的情况已极其严峻:数亿基督徒正遭受歧视和压迫。”他引述于 2022 年 9 月离世的敞开的门创办人安得烈弟兄的话:”在我们这个世代,天国福音几乎已传遍天下。根据圣经,万国都恨恶基督徒 - 逼迫不再局限于某些区域或某些国家,而是全球性的。”故此,他视敞开的门事工为末后事工。

回顾过去十年的《全球守望名单》,尼古拉留意到基督徒”遭逼迫的人数飙升”至目前的超过 3.6 亿人。”这趋势正迅速恶化,情况令人忧虑。我们固然不可以通过制订名单来消除逼迫,然而,我们可以帮助受逼迫的基督徒傲然挺立,藉此见证耶稣。”
 

严峻但满有盼望

尼古拉表示整体情况将会越来越严峻: “过去看似稳定的地方也出现逼迫情况,例如萨赫勒、西非和莫桑比克。基督徒承受更多的身体暴力,对象还包括了妇女和儿童,情况令人沮丧。”

 

“我深信祷告的力量,守望名单是一个绝佳的推动工具!”

威保·尼古拉
与此同时,神并没有停止祂的工作。在西方,基督教正在衰落,但在亚洲和非洲,教会正在蓬勃发展。这让我们感到欣慰,情况令人鼓舞、充满盼望和振奋心灵。

尼古拉对《全球守望名单》的寄望:”我希望能采集更多数据,但政治体制令信息传递更形复杂。对于团队,我希望有更多资金让这事工发展得更好更全面。希望我们能够更广泛地向本土及以外的教会推广这名单。我深信祷告的力量,守望名单是一个绝佳的推动工具!”
 

请祷告
  • 感谢神,《全球守望名单》帮助我们更了解受逼迫的教会家人的经历,并与他们一起祷告 
  • 求神使用《全球守望名单》激发决策者采取行动,确保受逼迫基督徒的权利、自由和安全 
  • 我们的弟兄姊妹满心经历怜悯的神的爱,并与普世基督的身体合而为一 
请捐献
你会考虑定期为受逼迫教会捐献吗?
敞开的门的目标是“坚固那剩下将要衰微的”(启示录 3:2) 。每月捐献能够为世界各地受逼迫的基督徒提供持续的援助和支持,这也让我们能够迅速响应紧急的需要。

每月捐献  单次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