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Yemen | 28-1-2024

死亡威胁也阻不了也门的萨利赫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Yemen / 也门 isvisible: true
萨利赫*在也门勇敢地侍奉神,而也门是世界上跟随耶稣最危险的地方之一。我们很少能听到也门基督徒的故事,但今天你可以认识这位勇敢而忠心的信徒,他在极端的敌对中传扬福音。

萨利赫有时候会接到一篇死亡威胁的简讯,有的时候是一通死亡威胁的电话,但内容都是一样的:
 
他们到处在找你,很快就会找到你的。
你死定了!
你日子无多了。
我们知道你在干些什么,立马停止!免得为时已晚。

萨利赫已习惯为信仰冒死的风险。由于他的基督教事工,“萨利赫”的名字已被列入也门极端分子的“通缉”名单。实际上,要是有谁能把他交给当局,当局会发予赏金,被猎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他解释说:“当局有我的照片和名字, 我通常不怎么走动,晚上也不会在街上闲逛。外出服侍时,我尽力聪明行事。”

但这一次,威胁不一样。萨利赫知道自己真的很危险,他已躲藏了两个月。家人催促要他离开也门。当局拘留了他的朋友-没收了他们的手机,拿到萨利赫的联系信息。

他要怎么做呢?
 

萨利赫的危险事工

萨利赫并非一直都是也门的头号通缉人物。他是在离家出外读书后,才第一次听到福音,并跟随了耶稣的。他要告知父母时很紧张,却发现原来父亲也是基督徒!这父亲向儿子隐瞒了自己的信仰,这是该地区的普遍现象。因为,倘若孩子不小心泄露了他们的信仰,后果严重。

萨利赫义无反顾地作基督徒。尽管在也门传福音非常危险,萨利赫和他的事工伙伴法齐*会站在当地的清真寺前,向人传讲耶稣。随着时间发展,他们扩大了外展范围,走出自己的城乡,到全国各地传扬耶稣和救恩的信息。

但在也门这样的国家,这是不能容忍的行为。起先,压力来自他们的城乡。萨利赫和法齐被审讯,被指控犯有叛教罪(从伊斯兰改信他教):这指控在也门是可以被判死刑的。感恩的是,萨利赫的族群支持他-这在也门文化中至关重要。
 

机场审讯

当萨利赫和法齐在全国各地走动时,经常遇到令人惊怕的事。萨利赫说:“身为新信徒和潜在的未来领袖,我们有机会参加在也门境外的重要训练和研习会。这些训练为我们提供服侍所需的技巧,并帮助我们更深入研究圣经。”

 

“当我被带到一个简陋的房间接受查问时,一股困惑和怀疑浪潮向我迎面袭来。”

萨利赫
有一天,萨利赫准备去参加一个研习会时,在机场被逮捕了。他回忆说:“当我被带到一个简陋的房间接受查问时,一股困惑和怀疑浪潮向我迎面袭来。官员毫不松懈的要找出答案:我为什么要出国?我隐藏了什么秘密?我和‘西方’有什么关系?然而,令我惊讶的是,这些特工提出了一个建议,而不是拘留我。他们试图拉拢我加入他们。他们认为我有利用价值。”

萨利赫拒绝了,但在那之后,他决定了,在网络上进行训练和门徒训练是更明智的做法。
 

建立家庭教会网络

后来,由于也门持续的战争和人道危机,萨利赫前往邻国。抵达后,萨利赫与许多其他也门难民一起住在难民营里。他在那里公开传讲耶稣,有许多人归信了基督。

 

“我被称为‘那个认识耶稣的人’。”

萨利赫
他说:“我被称为‘那个认识耶稣的人’。大家很有兴趣与我谈论、聆听和辩论。我们会聊上好几个小时,有时候也会有深入交谈。有许多人开始认识基督,接受基督作他们的救主。最后,我鼓励那些信了主的人回到也门,在那里服侍。”

萨利赫一直把也门记挂在心里。他爱自己的祖国,便开始向神求问,怎样能继续把耶稣传给也门。答案是在该国建立家庭教会网络。在也门,大约70% 的信徒无法与其他信徒定期会面,或是出于安全原因,或因为他们根本不认识其他基督徒。家庭教会是也门的基督徒可以相聚的唯一途径。



萨利赫说:“我们在也门一个‘比较安全’的地区建立了一个教会,让领袖们可以聚集,学习圣经、祈祷、受激励、接受训练,并开始服侍。”萨利赫知道,在也门为耶稣做的任何工作都有风险,但他还是说这是值得的。“如果我们坐在家里什么都不做,我们会很安全。但是,如果我们不冒着生命危险让别人认识这生命之道,我们又是什么样的基督徒呢?”

萨利赫开始从他家前往也门,来来回回的建立和坚固也门的教会,继续他的服侍。

这就是为什么他的手机常接到死亡的威胁。
 

萨利赫的朋友入狱

萨利赫的兄弟伊萨姆*和他的密友穆萨*正要前往一群想要受洗的初信者那里(由于也门当局的搜捕,大家认为萨利赫不要跟二人一起去比较安全)。萨利赫说:“我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有一天,他们发信息给我,告诉我他们已经上了公交车,正在途中。在那条简讯之后,我就与他们完全失联了。”

萨利赫后来得知,有警察上了那公交车,二人因从事基督教活动而被捕。他们被蒙上眼睛,手机和身份证被拿走,被关进了监狱。

 

“如果我们不冒着生命危险让别人认识这生命之道,我们又是什么样的基督徒呢?”

萨利赫
对于在也门的穆斯林归主者,这样的事件很常见。信徒因践行信仰而被逮捕、审讯、威胁、入狱甚至被杀害-更不要说奉耶稣的名传道并为他人施洗了。因此,伊萨姆和穆萨的被捕并不意外,反而推动信徒们跪下祈祷和禁食。

有一位弟兄听到消息后来找萨利赫,问是否可以代替他们入狱!他希望能让他们出狱继续服侍。萨利赫回忆道:“这个请求让我非常震惊,也让我大受鼓舞。我看到了我们在基督里的合一,祂的爱如何使我们团结在一起。”
 

躲藏起来

萨利赫担心此时自己和其他人会特别危险,因为当局在伊萨姆和穆萨的手机上获取了许多资料。家人敦促萨利赫离开也门。每个人都知道他留下是很危险的。

他回忆说:“我很挣扎。我要是逃走了,我会给教会留下了什么样的榜样?我不能离开教会,一走了之。我鼓励基督徒要坚强勇敢,提醒他们,一旦我们选择跟随耶稣,就知道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在我们身上。现在是我们作好见证的时候。”

 

“那段日子确实很艰难。而正是在那段黑暗的时日里,我感觉到了神与我同在。”

萨利赫
有两个月的时间,萨利赫躲在也门的家里。他回忆着:“那段日子确实很艰难。我在房间里哭了好多个小时。有些日子我满有盼望,心里坚强;但有时我又软弱乏力、愧疚沮丧。而正是在那段黑暗的时日里,我感觉到了神与我同在。

“在那些艰难时刻,有些人会给我来电话,为我祈祷;或是会收到来自全球各地教会弟兄姊妹的简讯,鼓励我说他们正在和我们一起为我们祈祷。”


 

对祷告的奇妙回应

神回应了教会的祷告!大约八周后,伊萨姆和穆萨被释放出狱。

 

“我亲身体验到神如何按祂完美的旨意将坏事变好事。”

萨利赫
萨利赫说:“神行了奇事。祂改变了一位有力人士的心意。这人原先想要他们死,但他最后却帮助了他们出狱!二人获释后,我明白了神为何允许这一切的发生。伊萨姆和穆萨在狱中继续服侍,神通过他们带领了好些囚犯归信祂。那时我亲身体验到神如何按祂完美的旨意将坏事变好事。”

时至今日,萨利赫仍持续前往也门和其他也门侨民居住的国家,四处奔走,去做门训、教导、鼓励、聆听、帮助和牧养。他说:”尽管也门的教会生活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但仍然在成长!我希望很快全国每个角落都有基督徒,每个村庄和城镇的基督徒都会出去,用话语和行动来分享福音。我的梦想是要跨越也门边境,看到教会从也门散布到也门以外。”
 

你可以怎样支持萨利赫

每670港元
能训练1名基督徒在其中一处最黑暗之地抵挡逼迫
请即捐献
萨利赫目前大约服侍也门70个家庭。在敞开的门合作伙伴的协助下,他能够为基督徒提供聚会空间,医疗协助和交通,分发食物包,进行洗礼,训练领袖,以及协助开设必要的训练,包括创伤辅导、应对逼迫和门徒训练。

他万分感谢敞开的门支持者:“没有这些资源和支持,我们将无法成长,也无法为也门的教会服务。你们的祈祷对我们很重要,很令我门振奋,给了我们力量和鼓励,让我们继续前进。”

敞开的门的合作伙伴通过祈祷活动、食物和医疗援助、家庭教会租金援助、门徒训练和领导力训练,还有其他方式帮助也门的基督徒。你今天的捐献可以帮助像萨利赫这样的基督徒继续他们的工作,让也门这样面对极度逼迫的国家的教会,得到坚固和发展-你可以与那些真正为爱耶稣而付代价的人一起,在这勇敢、冒险的事工上有份。

*出于安全原因使用化名

 
請禱告
  • 萨利赫的事工得到祝福和继续发展,有许多许多也门人听到耶稣的福音
  • 萨利赫和他的教会得到保护,不受攻击或逮捕
  • 服侍也门教会的敞开的门合作伙伴,得着从神来的智慧、怜悯和资源
请捐献
  • 每210港元意味着1名孤单的信徒可以透过恒常广播节目听到神的话语
  • 每440港元可以为1名朝鲜信徒提供1份食物包以维持生命
  • 每670港元能训练1名基督徒在其中一处最黑暗之地抵挡逼迫
*当项目捐款筹募足够时,你的捐款将转到最需要的地方
请即捐献:全球守望名单-首10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