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Yemen | 28-1-2024

死亡威脅也阻不了也門的薩利赫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Yemen / 也門 isvisible: true
薩利赫*在也門(葉門)勇敢地侍奉神,而也門是世界上跟隨耶穌最危險的地方之一。我們很少能聽到也門基督徒的故事,但今天你可以認識這位勇敢而忠心的信徒,他在極端的敵對中傳揚福音。

薩利赫有時候會接到一篇死亡威脅的簡訊,有的時候是一通死亡威脅的電話,但內容都是一樣的:
 
他們到處在找你,很快就會找到你的。
你死定了!
你日子無多了。
我們知道你在幹些什麼,立馬停止!免得為時已晚。

 
薩利赫已習慣為信仰冒死的風險。由於他的基督教事工,「薩利赫」的名字已被列入也門極端分子的「通緝」名單。實際上,要是有誰能把他交給當局,當局會發予賞金,被獵殺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他解釋說:「當局有我的照片和名字, 我通常不怎麼走動,晚上也不會在街上閒逛。外出服侍時,我盡力聰明行事。」

但這一次,威脅不一樣。薩利赫知道自己真的很危險,他已躲藏了兩個月。家人催促要他離開也門。當局拘留了他的朋友-沒收了他們的手機,拿到薩利赫的聯繫資訊。

他要怎麼做呢?
 

薩利赫的危險事工

薩利赫並非一直都是也門的頭號通緝人物。他是在離家出外讀書後,才第一次聽到福音,並跟隨了耶穌的。他要告知父母時很緊張,卻發現原來父親也是基督徒!這父親向兒子隱瞞了自己的信仰,這是該地區的普遍現象。因為,倘若孩子不小心洩露了他們的信仰,後果嚴重。

薩利赫義無反顧地作基督徒。儘管在也門傳福音非常危險,薩利赫和他的事工伙伴法齊*會站在當地的清真寺前,向人傳講耶穌。隨著時間發展,他們擴大了外展範圍,走出自己的城鄉,到全國各地傳揚耶穌和救恩的信息。

但在也門這樣的國家,這是不能容忍的行為。起先,壓力來自他們的城鄉。薩利赫和法齊被審訊,被指控犯有叛教罪(從伊斯蘭改信他教):這指控在也門是可以被判死刑的。感恩的是,薩利赫的族群支持他-這在也門文化中至關重要。
 

機場審訊

當薩利赫和法齊在全國各地走動時,經常遇到令人驚怕的事。薩利赫說:「身為新信徒和潛在的未來領袖,我們有機會參加在也門境外的重要訓練和研習會。這些訓練為我們提供服侍所需的技巧,並幫助我們更深入研究聖經。」

 

「當我被帶到一個簡陋的房間接受查問時,一股困惑和懷疑浪潮向我迎面襲來。」

薩利赫
有一天,薩利赫準備去參加一個研習會時,在機場被逮捕了。他回憶說:「當我被帶到一個簡陋的房間接受查問時,一股困惑和懷疑浪潮向我迎面襲來。官員毫不鬆懈的要找出答案:我為什麼要出國?我隱藏了什麼秘密?我和『西方』有什麼關係?然而,令我驚訝的是,這些特工提出了一個建議,而不是拘留我。他們試圖拉攏我加入他們。他們認為我有利用價值。」

薩利赫拒絕了,但在那之後,他決定了,在網路上進行訓練和門徒訓練是更明智的做法。
 

建立家庭教會網絡

後來,由於也門持續的戰爭和人道危機,薩利赫前往鄰國。抵達後,薩利赫與許多其他也門難民一起住在難民營裡。他在那裡公開傳講耶穌,有許多人歸信了基督。

 

「我被稱為『那個認識耶穌的人』。」

薩利赫
他說:「我被稱為『那個認識耶穌的人』。大家很有興趣與我談論、聆聽和辯論。我們會聊上好幾個小時,有時候也會有深入交談。有許多人開始認識基督,接受基督作他們的救主。最後,我鼓勵那些信了主的人回到也門,在那裡服侍。」

薩利赫一直把也門記掛在心裡。他愛自己的祖國,便開始向神求問,怎樣能繼續把耶穌傳給也門。答案是在該國建立家庭教會網絡。在也門,大約70% 的信徒無法與其他信徒定期會面,或是出於安全原因,或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其他基督徒。家庭教會是也門的基督徒可以相聚的唯一途徑。



薩利赫說:「我們在也門一個『比較安全』的地區建立了一個教會,讓領袖們可以聚集,學習聖經、祈禱、受激勵、接受訓練,並開始服侍。」薩利赫知道,在也門為耶穌做的任何工作都有風險,但他還是說這是值得的。「如果我們坐在家裡什麼都不做,我們會很安全。但是,如果我們不冒著生命危險讓別人認識這生命之道,我們又是什麼樣的基督徒呢?」

薩利赫開始從他家前往也門,來來回回的建立和堅固也門的教會,繼續他的服侍。

這就是為什麼他的手機常接到死亡的威脅。
 

薩利赫的朋友入獄

薩利赫的兄弟伊薩姆*和他的密友穆薩*正要前往一群想要受洗的初信者那裡(由於也門當局的搜捕,大家認為薩利赫不要跟二人一起去比較安全)。薩利赫說:「我一直與他們保持聯繫。有一天,他們發信息給我,告訴我他們已經上了公交車,正在途中。在那條簡訊之後,我就與他們完全失聯了。」

薩利赫後來得知,有警察上了那公交車,二人因從事基督教活動而被捕。他們被蒙上眼睛,手機和身份證被拿走,被關進了監獄。

 

「如果我們不冒著生命危險讓別人認識這生命之道,我們又是什麼樣的基督徒呢?」

薩利赫
對於在也門的穆斯林歸主者,這樣的事件很常見。信徒因踐行信仰而被逮捕、審訊、威脅、入獄甚至被殺害-更不要說奉耶穌的名傳道並為他人施洗了。因此,伊薩姆和穆薩的被捕並不意外,反而推動信徒們跪下祈禱和禁食。

有一位弟兄聽到消息後來找薩利赫,問是否可以代替他們入獄!他希望能讓他們出獄繼續服侍。薩利赫回憶道:「這個請求讓我非常震驚,也讓我大受鼓舞。我看到了我們在基督裡的合一,祂的愛如何使我們團結在一起。」
 

躲藏起來

薩利赫擔心此時自己和其他人會特別危險,因為當局在伊薩姆和穆薩的手機上獲取了許多資料。家人敦促薩利赫離開也門。每個人都知道他留下是很危險的。

他回憶說:「我很掙扎。我要是逃走了,我會給教會留下了什麼樣的榜樣?我不能離開教會,一走了之。我鼓勵基督徒要堅強勇敢,提醒他們,一旦我們選擇跟隨耶穌,就知道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在我們身上。現在是我們作好見證的時候。」

 

「那段日子確實很艱難。而正是在那段黑暗的時日裡,我感覺到了神與我同在。」

薩利赫
有兩個月的時間,薩利赫躲在也門的家裡。他回憶著:「那段日子確實很艱難。我在房間裡哭了好多個小時。有些日子我滿有盼望,心裡堅強;但有時我又軟弱乏力、愧疚沮喪。而正是在那段黑暗的時日裡,我感覺到了神與我同在。

「在那些艱難時刻,有些人會給我來電話,為我祈禱;或是會收到來自全球各地教會弟兄姊妹的簡訊,鼓勵我說他們正在和我們一起為我們祈禱。」


 

對禱告的奇妙回應

神回應了教會的禱告!大約八週後,伊薩姆和穆薩被釋放出獄。

 

「我親身體驗到神如何按祂完美的旨意將壞事變好事。」

薩利赫
薩利赫說:「神行了奇事。祂改變了一位有力人士的心意。這人原先想要他們死,但他最後卻幫助了他們出獄!二人獲釋後,我明白了神為何允許這一切的發生。伊薩姆和穆薩在獄中繼續服侍,神通過他們帶領了好些囚犯歸信祂。那時我親身體驗到神如何按祂完美的旨意將壞事變好事。」

時至今日,薩利赫仍持續前往也門和其他也門僑民居住的國家,四處奔走,去做門訓、教導、鼓勵、聆聽、幫助和牧養。他說:「儘管也門的教會生活在非常惡劣的條件下,但仍然在成長!我希望很快全國每個角落都有基督徒,每個村莊和城鎮的基督徒都會出去,用話語和行動來分享福音。我的夢想是要跨越也門邊境,看到教會從也門散佈到也門以外。」
 

你可以怎樣支持薩利赫

每670港元
能訓練1名基督徒在其中一處最黑暗之地抵擋逼迫
請即捐獻
薩利赫目前大約服侍也門70個家庭。在敞開的門合作伙伴的協助下,他能夠為基督徒提供聚會空間,醫療協助和交通,分發食物包,進行洗禮,訓練領袖,以及協助開設必要的訓練,包括創傷輔導、應對逼迫和門徒訓練。

他萬分感謝敞開的門支持者:「沒有這些資源和支持,我們將無法成長,也無法為也門的教會服務。你們的祈禱對我們很重要,很令我門振奮,給了我們力量和鼓勵,讓我們繼續前進。」

敞開的門的合作伙伴通過祈禱活動、食物和醫療援助、家庭教會租金援助、門徒訓練和領導力訓練,還有其他方式幫助也門的基督徒。你今天的捐獻可以幫助像薩利赫這樣的基督徒繼續他們的工作,讓也門這樣面對極度逼迫的國家的教會,得到堅固和發展-你可以與那些真正為愛耶穌而付代價的人一起,在這勇敢、冒險的事工上有份。

*出於安全原因使用化名

 
請禱告
  • 薩利赫的事工得到祝福和繼續發展,有許多許多也門人聽到耶穌的福音
  • 薩利赫和他的教會得到保護,不受攻擊或逮捕
  • 服侍也門教會的敞開的門合作伙伴,得著從神來的智慧、憐憫和資源
請捐獻
  • 每210港元意味著1名孤單的信徒可以透過恆常廣播節目聽到神的話語
  • 每440港元可以為1名北韓信徒提供1份食物包以維持生命
  • 每670港元能訓練1名基督徒在其中一處最黑暗之地抵擋逼迫
*當項目捐款籌募足夠時,你的捐款將轉到最需要的地方
請即捐獻:全球守望名單-首10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