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 Iraq | 13-9-2022

永遠開放的巴格達教會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Iraq / 伊拉克 isvisible: true
儘管伊拉克經歷了戰爭和逼迫的動盪,教會始終是基督徒的安平之處。巴格達教會平信徒領袖法迪 (32歲) 分享了在飽受戰爭蹂躪的城市成長的經歷、教會經歷的祝福和挑戰,以及你的支持如何發揮作用。

我們都看到了著名的薩達姆·侯賽因雕像於2003年在巴格達市中心被推倒的畫面。這是一場持續八年的戰爭的標誌性開始,幾年後,又發生了伊斯蘭國極端分子的戰爭。

在戰火中,教會和教會領袖成為軟目標,許多教會領袖被綁架甚至殺害,教會遭到襲擊。最受關注的事件是2010年救世聖母教堂 Our Lady of Salvation Church 爆炸案,其中50多名無辜者被殺。

 


動盪中的童年

也許在另一個國家,孩子會害怕看到滿載武裝士兵的坦克駛過。我們卻好像沒有注意到。

法迪
這是法迪成長的背景。戰爭開始時他只有11歲。死亡和毀滅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說:「也許在另一個國家,孩子會害怕看到滿載武裝士兵的坦克駛過。我們卻好像沒有注意到。我在街上多次看到屍體。在戰爭最激烈的時候,巴格達每天有超過15宗爆炸,然後我甚至不談論砲擊和綁架。你會習慣的。」

法迪清楚地記得一件事 - 靠著神的恩典,他沒有成為烈士。「一輛停在我們教堂前的汽車自行燃燒。那時我在教堂裡。警察在查看時,在車內發現了一枚炸彈。感恩的是,在它爆炸之前他們給它引爆了。」

法迪的生活受到暴力影響外,戰爭也讓日常生活變得更加困難。隨著不斷的爆炸和炮擊,基礎設施如電信、機場、學校、大學都受到轟炸。法迪回憶道:「我記得我必須在燭光下準備考試。」

法迪很難說出在戰爭中長大的影響,也許在見到其他地方的暴力時,記憶中的痛苦變得明顯。「現在,隨著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發生的戰爭,我們在電視上聽到空襲和坦克;它觸發了我們的記憶。我們記得飛機在我們頭頂上飛過的聲音。我們伊拉克人非常同情烏克蘭人 - 我們感受到了他們的痛苦,因為我們經歷過同樣的痛苦。」


法迪在埃爾比勒安卡瓦的教堂裡禱告並點燃蠟燭
 

教會就是救生索

在眾多的動盪和挑戰中,他總是跑到一個地方尋求安慰:教堂。「教堂是我感覺最舒服的地方。當我進入教堂時,我覺得我 - 法迪 – 很接近神。我感到平安、愛和安全。我感到異常敬畏。對我來說,沒有教會,生活將失去它的味道。」

每290港元
可以為1名敘利亞基督徒提供急需的糧食、冬衣和毛毯
請即捐獻:中東的盼望
神的聖殿在巴格達從未關閉過,即使在持續不斷的爆炸和砲擊、綁架甚至對教會的襲擊中。不僅對法迪,對許多基督徒來說,教會就是救生索。法迪解釋說:「人們覺得有力量支持他們。首先,當然是在靈性上:他們有一個祈禱的地方;他們知道神不會拋棄他們。甚至從實質上說,教會是一個避難所:如果我被趕出家門,我可以去教會避難。自然地,教會就成為了一個盼望的中心。」
 

戰後的巴格達

經過 20 年的戰爭,巴格達的局勢正在好轉。法迪說:「現在已經不是過去的樣子了。」爆炸越來越少,設施也慢慢回到這座城市。他甚至認為,不同信仰團體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好。「宗派主義現在少了很多。我們在教堂祈禱,我們的穆斯林兄弟在清真寺祈禱。」

雖然法迪強調與穆斯林鄰居的良好關係,但不幸的是,並非每個人都以同樣的尊重對待基督徒。逼迫和歧視仍然是巴格達基督徒日常生活的一大壓力。例如,作為一名女性,為了能够安全地在巴格達走動,她應該按照伊斯蘭教的規定戴上頭巾。

教會面臨的另一個挑戰是大規模移民,據「全球守望研究」估計,自 2003 年以來,超過 80% 的基督徒離開了伊拉克,教會承受著巨大挑戰。

但這一切並沒有讓巴格達教會關門。相反,人們可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教會。法迪強調:「這裡還有基督徒,教會不是空的。教會裡還有活動。」
 

世上的鹽

 

基督徒是世上的鹽。這裡的基督教歷史悠久,我們的存在很重要。

法迪
法迪說,在這個重建階段繼續支持教會很重要。因為戰爭一分鐘摧毀的東西,需要更長時間來重建;保存基督徒在伊拉克很重要。「基督徒是世上的鹽。這裡的基督教歷史悠久,我們的存在很重要。」

持續的衝突也削弱了教會的財務能力。在你的支持下,我們當地的合作伙伴通過贊助門徒訓練、創傷培訓、針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活動,幫助巴格達教會發揮其作為「盼望中心」的角色。如果需要,教會也會得到實際的幫助,例如新的發電機。
 

展望未來

法迪希望他的女兒也能在巴格達擁有未來。他和許多其他基督徒一樣,盡其所能為這個美好的未來作出貢獻。他是教會的活躍成員,剛剛開始了為期兩年的創傷輔導課程,以便幫助自己和他人應對戰爭和暴力的創傷。

未來是不確定的。但是巴格達的基督徒熱愛他們的城市。他們盼望並祈求和平,國家再次崛起。法迪說:「巴格達現在需要得到醫治。她想忘記過去,她想改變它的面貌。我們開始看到重建,我們開始看到變化。」

請捐獻
 
  • 每290港元 可以為1名敘利亞基督徒提供急需的糧食、冬衣和毛毯
  • 每400港元 可以讓2名弱勢信徒獲得基本的醫療服務
  • 每510港元 可以讓1名信徒參加退修會,接受創傷支援和輔導
請即捐獻:中東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