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ecution 全球 | 18-1-2023

《全球守望名單》2023 概述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全球 / isvisible: true

伊斯蘭暴力橫掃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信徒面臨滅頂之災

出於宗教動機而針對基督徒的暴力浪潮早在尼日利亞(第6位)孕育,並以驚人速度席捲布基納法索(23)、喀麥隆(45)、馬里(17)和尼日爾(28)等多個國家。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多國正面臨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聖戰分子的擴張步伐在莫桑比克(32)、剛果民主共和國(37)和其他國家也隨處可見。

這是敞開的門在制訂2023 年《全球守望名單》的過程中令人困擾的發現;名單對基督徒為面臨最嚴重逼迫和歧視的國家進行排名。
 
其他主要發現(排名以括號標示):
  • 北韓(1)重登榜首,其逼迫程度之高前所未見。《反對反動思想文化法》的實施觸發了新一波的暴力浪潮。
  • 中國(16)重塑有别於普世認同的人權標準和宗教自由,甚督徒持異見者或被視為「麻煩製造者」。
  • 中國對教會使用互聯網引入全面的新規定。
  • 在敞開的門 《全球守望名單》發表的30 年裡,基督徒受逼迫的全球化現像令人擔憂。

尼日利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一場席捲非洲大陸的災難正在展開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針對基督徒的暴力行為已躍升至令人震驚的新水平,伊斯蘭武裝分子以極端暴力破壞地區的穩定。

尼日利亞的情況最為極端,來自富拉尼、博科聖地、伊斯蘭國西非省(ISWAP)和其他組織的武裝分子對基督徒社區施行襲擊:殺戮、致殘、強姦,並且為了贖金或儲擁性奴而進行綁架。
  • 在尼日利亞,出於宗教動機而被殺的人數從去年的 4,650 增至 5,014 名 - 佔全球89% - 令人難以置信。
  • 數十萬人被迫在國內流徙或成為難民。
  • 暴力趨勢蔓延到該國以基督徒為主的南部地區,情況在今年依然持續。
  • 暴力只是其中一環,伊斯蘭化不斷提升,為基督徒日常生活增添極大壓力。
  • 尼日利亞政府繼續否認衝突是源於宗教逼迫,故此,侵奪基督徒權利的行為不會招致懲處的後果。
聖戰主義暴力在撒哈拉以南一帶屢見不鮮,該區 26 個國家遭到嚴峻逼迫。伊斯蘭恐怖活動加上人口販賣、氣候變化以及華格納僱傭軍集團的介入,令情況猶如熱灶添火。

全球守望研究部常務董事法蘭斯說: 「整個地區正步向災難之淵。聖戰分子銳意破壞地區穩定,繼而在整片大陸建立不朽的伊斯蘭哈里發國 - 在獲得其他贊成非暴力、漸進式伊斯蘭化的伊斯蘭主義者的幫助下,他們深信達成目標指日可待。

「不但非洲政府沒有正視這種宗教清洗的本質,全球各國政府盡都如此,充耳不聞的代價對非洲乃至全球實在無法估量。」
 

北韓:「反對反動思想文化法」實施,北韓重攀榜首

北韓重登名單榜首。除去年以外,自 2002 年以來,北韓一直盤踞榜首之位。今年北韓的逼迫分數創歷來新高,反映出更多基督徒被捕,更多地下家庭教會被發現並被關閉。逮捕意味著處決,或者被關押於該國令人不寒而慄的政治犯集中營。在那裡,囚犯忍受著酷刑、性暴力並過著猶如饑荒般的日子。

隨著《反對反動思想文化法》的實施,擁有任何外國出版的書籍以及聖經均屬違法。有青少年因觀看《魷魚遊戲》這樣的南韓劇集而被監禁或處決。該法也被用以追蹤聖經或其他基督教材料,無論印刷或電子化的,也受此法例規管。
 

「他們的目標是剷除國內所有基督徒,我們一直處於當權者攻擊的火線上。北韓只容許有一位神,那就是金氏家族。」

脫北者曹提摩太

阿富汗 - 轉眼一年

阿富汗(9)從 2022 年的榜首之位下降至第 9。然而,急劇下降並沒有帶來多少歡呼。

繼 2021 年的殘暴接管後,塔利班為了剷除信徒而挨家挨戶地搜查。不少基督徒被處決,許多基督徒越發隱藏或逃往國外。

在 2022 年,塔利班將重點從極少數仍存留下來的基督徒轉移到剷除與舊政權有關聯的人士。

眾多逃到鄰國的基督徒,他們的生活極不安全:
 

「處境令人絕望!我和媽媽設法越過邊境進入另一個國家。我祈禱能離開這個國家去安全的地方。我可能要躲起來,否則會被逐回阿富汗,如果這樣,我可能會被殺。」

阿富汗基督徒難民莎比(化名)
與此同時,塔利班迫切希望國家能保持正常運轉,他們急需醫生或工程師等外籍人員。對外籍人士的信仰監控相對較輕,整體的逼迫評分因而受到影響。
 

《全球守望名單》面世 30載 - 令人震驚的趨勢

在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發表的30 年裡,基督徒受逼迫的全球化現像令人擔憂。
  • 全球超過 3.6 億基督徒因信仰至少承受「高度」水平的逼迫和歧視。
  • 在 1993 年,基督徒面臨「高度」到「極高」逼迫水平的國家數目達 40 個。2023 年,數目幾乎增加一倍,達到 76 個國家。
  • 僅在前 50 名中,3.12 億基督徒承受著「甚高」或「極高」水平的逼迫。
  • 全球每 7 名基督徒當中 1 名現正至少處於「高度」水平的逼迫或歧視;在非洲每 5 名有 1 名,在亞洲每 5 名有 2 名,在拉丁美洲每 15 名有 1 名。
其他趨勢簡述:
  • 基督教會在中東繼續萎縮。
    儘管近年來被殺的基督徒人數減少(唯一例外事件,是敘利亞(12 )在 2023 名單制訂期間所發生的一波暴力浪潮),但自伊斯蘭國掘起以來,教會一直無法恢復舊觀。中東及北非宣傳部的區域經理麥西哈表示:「這是基督教的搖籃,許多教會失去盼望 - 歧視和貧困的苦杯太沉重了,對一群看不見未來的年輕信徒而言更是如此。」
  • 另一個拉丁美洲國家進入名單(尼加拉瓜位列 50)。
    政府視基督徒的訴求為反對聲音,往往直接施以鎮壓。在尼加拉瓜、委內瑞拉(64)和古巴(27)這些國家的基督徒領袖在去年的示威活動中,未經審判便被監禁。在拉丁美洲的許多國家,有組織犯罪團伙已經立穩腳跟,猶其在基督徒公然反對販毒團伙活動的鄉村地區,多已落入他們手中。

盼望的曙光

因信仰而被殺的基督徒總數從有記錄的 5,898 名(2022 名單)輕微下降至 5,621(2023 名單)- 如上所述,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是一個明顯的例外。因信仰相關原因被綁架的基督徒總數從有記錄的 3,829名(2022名單)上升至5,259 (2023 名單)。

儘管包括巴林(55 分)、阿聯酋(62 分)和埃及(68 分)在內的許多中東國家,都提倡更大的包容度,可惜埃及全國對穆斯林歸主者的逼迫並無減退。卡塔爾(從 74 分下降至 68 分)今年的逼迫分數也較低,因為在 2023 名單制訂期內,教會被迫關閉的數目並無增加。然而,許多在去年名單中遭關閉的教會仍然關閉。

如有意安排採訪敞開的門香港,請聯繫 enquiryhk@od.org。
 

有多少基督徒因信仰而遭受逼迫?

基督徒遭逼迫在全球繼續加劇,並達至 30 年前名單面世以來的最高程度。

  • 超過 3.6 億基督徒因其信仰而面臨高度逼迫和歧視。
  • 這個數字代表全球七分之一的基督徒人口。
《全球守望名單》

基督徒為耶穌基督犧牲一切的前50國

立即查看
  

名單的制訂以及數據的收集方式
首份名單於 1993 年 1 月面世。各國的總體逼迫分數涵蓋 6 方面:私人生活、家庭生活、社區生活、國家生活、教會生活和暴力程度。本年度的名單乃依據自 2021 年 10 月 1 日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收集的數據而釐定。

名單於每年年初發佈,採用廣泛的研究、來自敞開的門前線工作人員、他們在當地的網絡、外部專家和逼迫分析師的數據來量化並分析全球逼迫的狀況。每年的名單均經由「國際宗教自由研究所」認證。 了解名單的制訂方法

敞開的門香港
敞開的門國際是一個非政府組織,60 多年來一直支持及堅固受逼迫的教會,目前在超過70個國家展開服侍。敞開的門香港乃其中一員。敞開的門為受逼迫的基督徒提供實質支持,例如食物、藥品、創傷照護、法律支援、安全屋、教育,以及通過屬靈書籍、訓練和供應資源來提供信仰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