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act Syria | 7-3-2023

地震過後,何去何從?人物專訪:敘利亞牧師易卜拉欣

 

 
Show: true / size: 1 / Country: Syria / 敘利亞 isvisible: true
易卜拉欣牧師是敞開的門在敘利亞阿勒頗的伙伴。在訪問中,他講述了他的教會怎樣幫助當地災民,對未來的盼望,以及支持者可以怎樣與脆弱和落在困境中的人並肩同行。

地震發生後,你採取了什麼應變行動呢?
我要求阿勒頗學校的校長開放校園,騰出空間,好讓我們安置災民。然後我回到教堂視察環境,發現教堂前部份已經嚴重損毀,隨時倒塌。我在意的不是建築物,而是教區的民眾和在教堂裡避難的人。我告訴他們那裡不再安全:「請立刻離開,到我們設在學校的避難中心。」

我心想:「進入避難中心並不足夠,大家一無所有,該怎麼辦呢?」
 
後來呢?
我決定把身邊所有人都拉進來,分別是教會的長老、婦女團、主日學義工,以及在診所與我們一起服侍的人。我向大家表示,來吧,我們要出去!有很多事情要做。感謝神,感謝每位伙伴,他們捐獻、關懷並為身處阿勒頗的我們禱告守望。

 

「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馬太福音 25:35
我開始了避難中心的運作,但凡有需要的,我們都會接待。我們不問信仰、不問種族,我想到耶穌的話:「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 25:35, 40)

我對大家說,來吧,給他們吃的。他們渴了,給他們喝的 – 因為地震,水可能不乾淨。我們也提供了墊子和毛毯。

 

你們教會幫助了多少人?
第一天,我們接待了633人;第二天,697人;第三天,253人;之後幾天的人數我記不清了。我們每天為避難中心提供1,500份三明治作為午餐,因為沒有人買得起食物。我們提供食物和清水,不僅是基督徒,避難中心服侍所有人。

我們所做的,是履行教會的職能,靠著主的恩典 – 我們在他們中間。感恩的是,當其他人還未到的時候,教會已經在這裡。我們從一開始,就在這裡照顧民眾,盡力令他們感到安心。

 

「『十字架的人』,你們是我們的家人,照顧我們。」

一名敘利亞非基督徒婦女
他們看到耶穌基督通過我們工作。在過去、現在和將來,在關鍵時刻,祂總與我們同在。當社會承受蹂躪,大家都認定神已經遠離他們的時候,教會就是耶穌基督活生生的見證。一名非基督徒婦女想要感謝我們,但她不曉得「基督徒」這個詞,她對我說:「『十字架的人』,你們是我們的家人,照顧我們。」

與其專注逆境,我選擇帶領阿勒頗教會應對這場危機 – 我們要轉化民眾的生命。因著耶穌基督與教會同在,我們在這難以忍受的困境中作鹽作光。接下來,我必須處理民眾提出的關鍵問題:為什麼耶穌要那樣做?我教導他們,這並不是出於耶穌或者神,因為神不會做惡事。

主日早上,我們敞開大門,350人出席崇拜 – 不是前來投訴,而是求神憐憫、拯救,引導我們與祂建立更深的關係。
 
地震前,敘利亞人的經濟狀況如何?
大家連吃的也沒有,他們依賴我們的供應 – 我們提供食物包和衛生用品包。情況非常嚴峻,教會設法減輕大家的困苦。可惜杯水車薪,我們能做的實在太少了。舉例來說,某人每月可能收到12美元的工資(即19,000敘利亞鎊)。這裡的電網已陷入癱瘓,一個星期的電力開支已高達52,000敘利亞鎊,我說的是用於家裡照明的電力;冰箱、微波爐、無線網絡路由器、熨燙衣服等等更不用提了。

如果要看醫生,單是問診已經要25,000敘利亞鎊,藥物可能高達200,000。我們的醫療情況惡劣。每當有人問起,我會建議他們支持教會開辦的診所 – 在那裡,我們為買不起藥的人提供免費藥物。
 
你教會裡的人願意留在阿勒頗嗎?
你要知道,我們和安提阿相距只有30公里,基督教就是從那裡開始傳遍世界。我們必須要讓基督徒存留在這裡、留在這國。如果他們短缺資金,世界各地教會應該向他們施以援手;我們應該成為他們的學校,教導他們;他們短缺煤炭,我們應該為他們拱火添柴。我們要支援他們留下來。

 

「你的禱告、你的捐獻、你的陪伴令他們願意留在自己國家的教會。」

易卜拉欣牧師
你的禱告、你的捐獻、你的陪伴匯聚為一個聯合的教會 – 不是單純的宗派歸類,而是屬基督的教會,一個能夠帶來真正改變,令他們願意留在自己國家的教會。

至於我,我可以離開,但我選擇留下,這關乎我的召命。我既蒙召為耶穌基督的僕人,我定意要作一個好牧人。這個國家一切穩妥的時候,也許是我和家人離開移居他鄉之時,但目前還不是時候。在這個國家,這片地區,唯一能吸引我的就是耶穌基督。惟有祂是這片地區的盼望,祂是昨日、今日到永恆的盼望。我沒有被召到安舒的國家服侍。祂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要背起他的十字架。」我在這裡並非偶然,我覺得是神特意要我來到世上的這個角落。

 

「我選擇留下...我既蒙召為耶穌基督的僕人,我定意要作一個好牧人。」

易卜拉欣牧師
嗯,還有我的家人。妻子和孩子們是我最重要的支持者,我們蒙召成為主的僕人和家庭,不是孤軍作戰,我們一起面對困難和挑戰,一起擁抱盼望。
 
我們可以怎樣禱告?
謝謝,禱告非常重要。教會合一至關重要。首先為人與人之間的復和。第二,一個教會 – 我們要成為合一的教會,並在本地發揮獨有職能。第三,儘管我們的事工並不完美,求主悅納。
 
請禱告
  • 願敘利亞教會在持續的危機中合一,彰顯基督的榮耀光輝和盼望
  • 求主加力和裝備易卜拉欣牧師和該地區所有敞開的門伙伴
  • 求神祝福和鼓勵每個痛苦和哀傷的人
請捐獻
敞開的門在敘利亞和土耳其的合作伙伴,正在為受地震影響的人提供緊急援助和長期支持,你現在就可以捐獻支持他們 - 幫助受影響人士獲得緊急食物、住所和其他救濟,以及長期支持。
緊急地震捐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