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19 Central Asia | 9-3-2021

中亞:疫情開啟了見證福音的絕佳機會

 

 
Show: false / size: 0 / Country: Central Asia / isvisible: true

限制、鎮壓和拒絕,都是中亞基督徒的典型故事。在很多地區,信徒難以公開表達和分享對耶穌的信仰。 

然而,敞開的門支持者的慷慨捐獻,使中亞基督徒能夠站在最前線,幫助人們應對新冠疫情挑戰,創造見證耶穌的絕佳機會。下面幾則故事,讓我們共見成果,分享喜悦。

在氧氣輸送的四小時見證耶穌

故事源於敞開的門的當地伙伴,聽說醫院沒有足夠的小型便攜式機器,為新冠肺炎患者一次過提供四小時的氧氣供應。

由於大家的捐獻,伙伴在購買機器後聯絡醫院並詢問:「哪些家庭是未能送往醫院但需要緊急救援的?」醫院提供了資料給伙伴往探訪。

我們的伙伴帖木兒*說:「其中一名老太太,她的家人以前非常敵視福音。他們甚至不問探訪者是誰,就非常高興地接待他們。」

在氧氣輸送期間的四小時,大家有充裕的機會交談。「中亞人喜歡聊天,當家人發現訪客是基督徒後,他們問:『你們為什麼這樣做?』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與這家庭接觸,現在他們參加教會,雖然還未接受耶穌,但是態度完全改變了。」

二十年來基督教書籍首次公開派發 

鑑於外出的限制,當地伙伴提供派送食物服務,這是政府允許的。帖木兒說:「在一些城市,信徒開始上街幫人購買食物。令人驚訝的是,正在監視這座城市,並知道他們是基督徒的警察並沒有加以阻止。」

「信徒也將(基督教)書籍與食物一起分發。在一些情況,這可能是過去20年來我們可以公開這樣做的唯一時機。」

「我們都知道新冠肺炎的負面影響,但正面的是,許多對福音封閉的人突然開放了。我們可以和成千上萬的家庭會面,他們需要幫助,需要有人到來和他們傾談,因為在某些國家,隔離非常嚴格。」

在其他地區,當地伙伴也迅速適應了封鎖限制。網上聚會和串流媒體的發展,使教會聚會、青年事工和領袖培訓得以繼續,並建立了針對年輕人的網站。帖木兒說:「即使充滿挑戰,神也為我們找到解決的方法。」

五個孩子的父親死前在醫院分享福音

帖木兒深知疫情的可怕-他的幾個主要聯絡人都死於新冠肺炎。

「他們現在與主同在與我們分離,大多數留下了家人。他們都活躍參與事工,都是年輕人,只有3545歲。」其中一人已婚並育有五個孩子。「即使在離世前他還在醫院裡傳道,仍然努力去接觸身邊的人。」

對於帖木兒和其他基督徒,雖然因為失去親蜜的同工而感到痛苦,但他們仍然有極大的盼望,知道有一天大家會再相見。

有時帖木兒會質疑神為什麼容許這些忠心的信徒離世,但是他發現,信心帶給他十分的平安。「神給我十分的平安,因為知道祂在掌權。祂知道,祂掌管。」

信徒賣冰箱和傢俱,依然不足以養活孩子

許多政府不知道如何應付疫症,開始採取嚴格的封鎖措施。在烏茲別克,人民甚至不能出門買食物。由於個人接觸不安全,經濟和生計所依賴的市場已經空無一人。

帖木兒表示:「我們收到許多弟兄姊妹打來的電話,對我們說:『我們將出售傢俱。』」一位姊妹打電話給我邊哭邊說:『我已經賣了冰箱和其他傢俱,但仍不足夠支付租金,也沒能力養活孩子。你能做點什麼並提供幫助嗎?或者至少能代禱。』」

他說:「我們經常收到這類消息,這是一次沉重的經歷。對教會、家庭和我們認識的人來說,這簡直是一場災難。」

可悲的是,許多跟隨耶穌的人在救援物資分發中被忽視。在整個中亞地區,許多穆斯林歸主者被穆斯林社區拒絕提供幫助。其中一群信徒只能靠吃草生存。感恩的是,敞開的門的當地伙伴能夠為他們提供食物。

「非常感謝你們每一個人」

帖木兒向大家衷心感謝。「我們非常感謝,雖然大家素未謀面,在主內我們感受到你們的同在、愛心和信心,我們感到非常鼓舞。有一天在天堂裡,我們將會詳談,回顧往日的喜樂和共同合作的事工。」

*出於安全考量使用化名

禱告事項

  • 感謝神在中亞開啟了分享耶穌的絕佳機會,願福音工作繼續,引領更多人歸向主
  • 為伙伴們的地區服務祈求保守、力量和智慧,並為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祈求完全的康復
  • 為疫情下面對經濟困難的信徒祈求供應